1. 首页
  2. 本科教育
  3. 实践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实践教学

哲社学院组织2017级哲学专业学生赴关中书院 进行教学实践活动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10月21日上午,在我院张周志教授带领下,哲社学院2017级哲学专业学生赴关中书院开展了中国古代书院文化现场教学和学术体验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关中书院研修专家龙奇老师做了专题学术讲演。


QQ图片20191024101556.jpg


上午7:00,同学们抵达关中书院。拔地而起、古韵十足的高大牌楼上方“书院门”三个金灿灿的颜体大字,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颇有一番韵味。在讲解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书院内基本情况,感受书院内浓厚的文化气息。

随后,在相关人员的引导下,全体同学穿上了象征华夏文明的汉服。“华”即华美的服饰,“夏”为盛大壮丽之意,以华夏指代中华文明,穿着汉服既是对儒家先哲孔子的尊重与敬畏,也是对中华文明的兴建与传承。


QQ图片20191024101448.jpg


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西北四大书院之冠。关中书院由明末著名学者冯从吾创立。冯先生为官清正,性情耿直,嫉恶如仇,因直言劝谏触怒皇帝,而愤然辞朝归故里,潜心经理之学,讲学于宝庆寺,自此,关中书院文化逐渐形成。

龙奇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儒家思想与关学精神在关中书院的传承。关中书院曾由清代路德题仁在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正是关中书院夫子的教育理念所在。即培育学生学识与技能的同时,也要注重教育者的师德,修养,以身作则教育广大学子。


QQ图片20191024101543.jpg


墙壁上的张载先生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成就了关学,了中国哲学,也传达着关中学子的家国情怀。

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既让同学们了解了深厚的中华文化,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激励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担当使命。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