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规章制度
  3. 行政管理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行政管理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辅导员深入宿舍、课堂、食堂开展工作的规定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辅导员承担着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素质教育、学生发展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工作,是学生在高校成长成才的直接引导者,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直接维护者。宿舍、课堂、食堂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学院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重要渠道。为了保证辅导员能密切联系学生,有效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良好学风,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辅导员深入课堂、宿舍、食堂作为辅导员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切实保障宿舍管理。

1.每名辅导员进宿舍每周至少一次,针对学生宿舍秩序、宿舍文明、宿舍卫生、宿舍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宿舍卫生状况,用电用火安全隐患,晚归或夜不归宿,外来可疑人员等情况。在检查过程中,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工作记录。

2.辅导员要同学生交流谈心,每周与重点关注学生面谈不少于一次,每月与重点关注学生家长联系不少于1次,了解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疏导解决矛盾。做好谈话记录。

3.辅导员要与学校宿舍管理部门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及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三、辅导员深入课堂,切实维护课堂秩序。

1.每名辅导员进课堂每周至少一次,针对学生班级进行上课秩序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出勤统计、课堂秩序情况,并对检查做好工作记录。检查方式由辅导员自行安排。学院每月月初由党委副书记带队全面查课,检查课堂出勤、秩序等情况。

2.辅导员要督促各班落实班级考勤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缺勤的原因,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和思想引导。

3.对于屡次迟到早退、无故旷课的学生,辅导员要与其谈话,告知其相关学生管理规定,并做好谈话记录。

4.辅导员要与任课老师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真实了解学生课堂纪律情况。

四、辅导员深入学生食堂,密切关注学生生活。

1.辅导员要走进食堂,关心学生生活和健康,及时了解学生生活状态,提供有效帮助。

2.发现学生食堂等公共场所出现的突发事件,及时制止、上报、防止事态扩大,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五、辅导员深入课堂、宿舍、食堂,要及时填写相关登记表,做好记录备案,每月5日前将相关登记表交党委副书记,并在辅导员工作例会上交流,总结学生工作经验,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