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公共理性与社会公平正义—-我校85周年校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系列讲座第三讲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11月9日晚上19:30分,我院邀请到了陕西省哲学学会荣誉会长,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首届高层次人才特别支持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西北政法大学首届长安学者特聘教授张周志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公共理性与社会公平公正”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朝琦副校长主持,二百多名师生分别在西北政法大学5号教学楼202教室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参与。


 

 

首先,马朝琦副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主讲人张周志教授的学术成果。正值我校85周年校庆和世界哲学日,张教授受邀开展哲学讲座为哲学发声,表达学校与校领导对哲学学科的重视。


 

 

 

讲座内容包括六部分。首先,张周志教授以苏格拉底之死作为引子,提出了正义与德性的二维之难,也即规范正义与德性正义之难,他称之为人文社科领域的“永远的哥德巴赫猜想”。在第一部分“启蒙理性与法制优先的正义体系”中,张老师以康德、韦伯和哈贝马斯等为主线梳理了西方的启蒙和现代性理论,分析了其法制优先的社会建构理念。张老师指出理性是现代性启蒙的灵魂,现代性启蒙要求理性的公开运用,理性公开运用的启蒙才是走向现代化的基本出路,公共理性的自觉是现代性启蒙的核心,公共性是民主政治和理性启蒙的前提原则,公共理性理论是现代民主国家的基本思维原则。

在第二部分张老师检讨了基于自然人性论的功利主义伦理及其正义理论的主要问题。西方现代化尽管取得了巨大成就,却也存在严重问题,其中一个主要负面效应就是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分裂,阻碍了其正义实现。要想避免这些,仅仅诉诸以功利主义和理性哲学为基础的西方现代性的规范伦理思想资源是不够的,为此,张老师转向中国传统思想资源。他在第三部分把儒家思想等作为理论根源,主张“弘扬古代善在先的德性正义思想”。“克己复礼”,君子当循规蹈矩;而“礼有损益”,即“礼”有历史性,三代而不同,这是孔子对制度规范的态度,也是对现代人的重要启示。

张老师在第四部分简要提及新德性伦理及其正义论。在最后一部分,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构建规范与德性统一的当代正义体系。他指出文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道德的重建,这就需要把规范正义与德性正义很好地统一起来,而且,马克思的正义理论的价值旨归也即正义与善的统一。他强调古今中外思想都是灿烂的文化遗产,文明互鉴才是追求正义的唯一途径。

 

 


我院师生认真聆听本次讲座,郭明俊教授和刘剑涛博士分别对张老师演讲做了点评。郭老师提出正义是制度的核心标准,应将学理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现代制度与德行理论相贯通。刘老师提出规范性与德行统一同时也是整体性与个体性的统一,至善是追求的最高目标。刘老师在最后提出问题:今日公共理性应如何培养?

讲座最后马朝琦副校长总结张周志教授的讲座观点突出,主题鲜明,思想深入。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专业自信,历史自信和学术自信,名师精神薪火相传,学科建设永远在路上。讲座也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嘉惠  拍照:陈启军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