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长安文化与哲学论坛系列讲座】林安梧教授作题为“‘本体’‘话语’‘方法’:对‘中国哲学’反思”的讲座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2024年4月3日下午3时,“长安文化与哲学论坛系列讲座在我校长安校区诚意楼204教室举行。台湾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所长、元亨书院院长、山东大学易学及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林安梧教授,作题为“‘本体’‘话语’‘方法’:对‘中国哲学’的一些反思——兼从古典汉语的‘在’‘八’起论”的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俞秀玲副主持。山小琪教授、王琼副教授、我校本科生、研究生等四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林安梧教授以北宋大儒程明道的诗作为引子开启讲座。他指出,现代汉语对古典汉语是有所误解的,读经典必须要在古典汉语下功夫。汉字是以“存在”为本位,古典汉语及汉字具有丰厚的文明信息,且有着深刻的文化符码及精神奥妙,值得我们重视。由此,他强调,现在人们进行阅读的关键次序应为“感其意味、体其意韵、明其意义”。

林教授以“在”与“八”对古汉语存在论与知识论进行溯源。他指出“存在”与“Being”的异同,并对《易经》哲学与柏格森、巴曼尼德“思维与存在的一致性”进行反思,重新厘清天道论、心性论、实践论,在此基础上,对“在”与“八”的存有三态论的基本构成与生生哲学进行了当代诠释。

最后,林教授指出,经由古典汉语的深化探讨,我们将发现古代汉语哲学既是最古老的,却也是崭新的;在现代与现代化之后,生命哲学、存在主义、现象学运动及其相关“存有三态论”对“古代汉语哲学”进行反思,并将会迎来“文明互鉴”下的哲学交流对话,以进一步体知生生、契入存在、启动觉性、迎向和平,为人类文明困局的解开提供密钥。

在交流环节,在座同学们就相关的哲学问题向林教授进行提问,林教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

  

图文:徐佳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