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姜勇君——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形成历程与基本内涵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76日下午15:00,西法大哲社学院青年博士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院姜勇君博士作学术报告,张兴娟博士作学术点评,李智福博士主持此次学术沙龙。本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三十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分享活动,整个沙龙持续三个小时左右,大家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切磋探讨。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形成历程与基本内涵”。姜勇君博士在报告中指出: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是西方哲学最重要的经典之一。然而,这是一部谜一般的著作,不仅仅其内容神秘莫测,而且后人对它的形成过程、整体结构以及它在黑格尔整个体系中的位置等等问题争论不休。Theodor Haering对这部著作的语文学研究让人印象深刻,他指出这部著作缘起于黑格尔一个相当突然的决定,它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的,而且内容和全书的体量随着排印不断变化。Otto PögglerTheodor Haering的反驳同样令人印象深刻。Pöggler令人信服的反驳了Haering的大部分观点,但他也同意这部书的原初计划随着写作的深入而发生变化,他认为“意识经验的科学”在前三章就已经结束,而从第四章开始就进入了“精神现象学”。就黑格尔哲学而言,这部书与成熟时期的著作相比可能显得有些“稚嫩”,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黑格尔最有影响力的著作。在这部著作中,黑格尔对自我意识的讨论启发了后世很多有影响的哲学家。黑格尔认为,我们不能在个别意识范围内讨论自我意识,因为自我意识不是“我”内部的事情,而是“我们”之间的事情。


    (文稿:李智福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