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张浩博士主讲哲社学院青年博士学术沙龙第二十期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5月13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哲社学院青年博士学术沙龙第二十期在格物楼209室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张浩博士主讲,张磊博士和王荣虎博士分别担任点评人和主持人。

 

 

 

张浩博士的报告题目是“梁漱溟的佛学修养及其阶段特征——以《梁漱溟日记》为中心的考察”,报告通过梳理《梁漱溟日记》,将梁漱溟的佛学修养分为三个特征明显的时期,即青年时期、中年时期和晚年时期。报告指出,在青年时期(约二十岁至二十九岁),梁漱溟的佛学修养以居家学佛为特征,由对利害问题的追问转到苦乐问题的研索,潜心佛典有年,虽说成就卓著却也患下脑疾、失眠症。中年时期(约五十五岁至六十四岁)梁漱溟的佛学修养以专心习静为特征,寻求失眠和习气问题的解决之道,先后修习过密宗、禅宗、相宗等。晚年时期(约七十四岁至八十九岁)梁漱溟的佛学修养以念佛诵经为特征,致力于静心凝神以及大乘菩萨道的修行。

张磊博士对本次报告做了深刻而又精致的点评,他指出此项研究为后继研究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本次报告引起了参与者的共鸣,大家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而又热烈的探讨。哲社学院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每月举行一次,由本学院青年博士发起并参与。

 

供稿:王荣虎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