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临时目录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临时目录

【转载】赵馥洁:在“立心书屋”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赵馥洁

       赵馥洁,男,1940年11月出生,陕西省富平县人。长期在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价值哲学、中国哲学史。现任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中国哲学会中国大陆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价值论研究室研究员、陕西省哲学学会名誉会长、陕西省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名誉会长、陕西省老子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等职。

赵馥洁教授代表作

下文讲话里提到了这个人——张载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同学们:

▋今年是西北政法大学80华诞,我无论是作为这所大学的一名教师,还是作为毕业于这所大学的一名学生,都感到非常高兴,十分荣幸。这所大学虽然只比我年长3岁,而我却在这里生活、工作了50多年。可以说,我的人生与她的命运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所以,我对这所学校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在西北政法大学生活的半个多世纪中,我的活动和事业,概而言之,就是读书、教书、写书。而为了读书、教书、写书,就不断地求书、借书、买书。于是,积年累月购置收藏了不少图书。我购置图书,并非以藏书为目标,而是为了进行学术研究,适应教学工作,拓展知识视野和升华精神境界。所以,购置每一部书都是经过思考和斟酌的,或是为了研究或解决某个问题,或是为了了解某个领域的动态信息,或是为了追求新知,或是为了陶冶性情、滋润心灵。所以,对于我个人而言,每部书都蕴涵着一个思想的故事,都寄托着一份学人的情怀,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我和它们相处的日日夜夜,都仿佛在和古今中外的智者、哲人进行精神对话和心灵交谈。在这样与书相伴而行、相依为命的过程中,不但培植了内心敬书、爱书、惜书、珍书的深厚情感,更重要的是通过读书,充实了心灵,汲取了智慧,拓展了胸襟,美化了精神。人阅读了书,收藏了书,书也陶冶了人,修炼了人。人与书互动互化、相辅相成。所以我体会到,主体性的治学是“六经注我”,主体性的读书是“修炼心性”、“在书中读自己”。我还体会到,教师是职业定位,学者是事业定位,而读书人是文化定位,要做好教师,做好学者,首先必须先做一个好的读书人。郭齐勇教授说熊十力是“天地间一个读书人”,郭继民教授说马一浮是“天生一个读书人”,他们都有很高的文化品位。对此,我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于是,这些伴随着读书人生命历程、治学经历的书,也就必然生动地体现着一个学者的治学经验、治学精神和治学风格,也就必定深切地凝结着读书人的生命情感。而且,由于个人的治学活动总处于学校的学术环境之中,所以这些藏书也在一定程度上映射着西北政法大学学者的学术情怀、学术传统、校园文化和校风学风。

▋书因阅读而确定其内在价值,书由阅读而生成其真正意义。为了使体现于个人读书生活中的治学经验供年轻一代学者参考;为了为学校建设学科、创新学术、培养学者、优化学风尽绵薄之力;为了将自己的藏书供学校师生共同使用,充分发挥功能;也为了向建校80周年献礼,以报答母校的教育、培养之恩,我决定将自己的藏书捐赠西北政法大学。

▋我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一致理解和支持,更得到了学校宋觉书记、贾宇校长、杨宗科校长以及其他领导的充分赞许和高度重视,学校拨专款在图书馆建造专门的阅览室来安置、珍藏这些图书。为了秉承关学宗师张横渠先生“为天地立心”的崇高使命,我特将阅览室命名为“立心书屋”。图书馆还将捐赠的图书登记、造册、编目、钤印。所有这些,都充分表现了学校对于作为知识汇集、智慧结晶、人类文化传承载体的书籍的珍惜,也表现了学校对学者、对读书人的尊重。在此,我向政法大学领导、图书馆领导和工作人员,营建“立心书屋”以作为我捐献的图书的安身立命之所,表示由衷的谢意!对赞许和关心此举的董小龙书记、王建利厅长、贾宇副检察长等省上领导同志表示由衷的谢意!也对绘张载像赠我的刘亚谏同志、对向立心书屋捐赠书法作品的各位方家、对捐赠玉佩的七九哲全班同学,表示由衷的谢意!

▋为了表达自己捐赠图书的深切情感,我特意写了一首《捐赠图书有感》之诗:

少年志趣在囊萤,慧海茫茫无限情。

逝水波催诗笔老,芳园雨润蕙兰清。

立心使命承先哲,传火征途望后生。

万卷莫愁常寂寞,人间总有读书声。

▋最后,愿张横渠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精神永远薪火相传!祝西北政法大学的未来前景更加光辉灿烂!

谢谢!

上一篇:风筝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