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研究生教学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哲社学院举行“中国传统哲学的当代价值”讲座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78日下午4时,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安宪教授来我院开展主题为“中国传统哲学的当代价值”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山小琪教授主持,学院2021级、2022级哲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710103443

 

微信图片_20230710103500

 

山小琪教授首先介绍了罗安宪教授在中国哲学领域的丰硕成果与重要贡献。随后罗安宪教授以“中国哲学史”这5个字包含了3个词组为切入点,开始了本次讲座。他认为,必须承认中国有哲学,中国哲学中有着诸多重要概念历代反复思考,他还列举了众多《论语》中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哲学不能离开重要概念。然后,他重点分析讲授了老子的“道”、“德”、“自然”和“无为”四个核心观念。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罗安宪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罗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无’在老子哲学当中的位置?”、“老子无为的继承与发挥,在庄子那里有怎样的体现?”和“怎样理解‘自然’和‘无为’两者间的关系?”的问题,一一进行了作答,解开了同学们的疑惑。

山小琪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代表学院感谢罗老师的热心细心的讲解,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