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新闻通知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纪念关学宗师张载诞辰100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开讲——赵馥洁教授主讲“张载关学的智慧和精神”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1027日晚19:00,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纪念关学宗师张载诞辰100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首场讲座在我校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资深教授赵馥洁先生主讲,副校长张荣刚教授主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教授、副院长郭明俊教授、中国哲学硕士生导师组组长李明教授、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俞秀玲副教授等教师及校内外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赵馥洁先生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懂关学,需先明理学;要明理学,则不能不解儒学”,由此,他对儒学及宋明理学进行了梳理并强调,关学作为宋代理学四大学派之一,不能离“理”谈“关”,离“儒”谈“理”。接着,赵馥洁先生对张载的生平从少年志于兵事、青壮年读书治学、中年从于政事和老年专于著述四个阶段进行详解,认为张载作为关学宗师,一生学古力行,当为关中人士宗师。

 

 

随后,赵馥洁先生对关学智慧从“太虚即气”的本体智慧、“闻见之知”升华为“德性之知”的认识智慧、“一物两体”的辩证智慧、由“气质之性”回归“天地之性”的德行修养智慧及“太和谓道”的和谐智慧五个层面进行阐述。他指出,正是这些智慧促成了张载“立心立命”的使命意识、“勇于造道”的创新精神、“崇礼尚德”的学术宗旨、“经世致用”的求实作风、“博取宽容”的治学态度以及“崇尚气节”的人格追求等关学精神的凝练和形成。赵馥洁先生强调,“立心立命”的使命意识,是张载将“民胞物与”的人文关怀引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天地担当,而立心就是立人,立命就是立人的精神生命。

最后,赵馥洁先生殷殷寄语于与会师生:“关学使陕西人的价值观念有了更新,有了更多形上的追求。我们要继承张载的人格节操和道德理念,不断修炼自己,成为关学的真正弘扬者”。

 

 

张荣刚副校长对报告进行总结,他说,赵馥洁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哲理深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学的智慧和精神不仅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好人,更教会我们如何将为学与为人做到有机统一,希望广大师生勤于治学、研学,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将关学精神发扬光大。 

近年来,赵馥洁教授带领我校中、青年学术团队在关学研究方面凸显了关学所独具的价值论意蕴,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举办此次关学系列学术报告旨在充分展示和梳理关学的历史面貌、发展脉络及鲜明的思想智慧和精神主旨,进一步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国学术的主体性,推动关学思想在当今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首场报告会后还将由李明教授、俞秀玲副教授、李智福副教授、马亚雄博士和张磊博士分别进行三场学术报告,围绕关学研究与中国哲学开展交流研讨。


    

    (撰稿: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 王静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