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教育
  3. 实践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实践教学

社工专业学生赴我省长安强戒所开展“实践课堂”活动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5年11月19日下午,我院选修《戒毒工作》课程的2012级社会工作专业的47名学生,在社会学教研室主任罗大文教授、授课教师李岚林博士的带领下,赴我省长安区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此课程的“实践课堂”活动。

戒毒所教育科赵旭科长、涂鹏泉副科长、入所队队长王保全老师以及心理咨询师王娟警官热情地接待了师生一行。在戒毒所领导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被强制隔离戒毒学员的生活区和工作区,包括宿舍、食堂、厨房、体育场、生产车间、医务室等,听取了对戒毒学员的日常生活和每日工作及训练内容的相关介绍;随后又参观了脱瘾诊疗室、学员教室、演播室、康复中心和对学员进行矫正和康复训练的心理咨询室、音乐治疗室、沙盘室、宣泄室以及学员们的图书馆、书画展等,赵旭科长也对相关情况作了详细地讲解和介绍。

参观结束后,在戒毒所报告厅,赵旭科长为全体师生做了精彩报告,重点讲解了三大方面的内容:毒品成瘾的形成机制、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体系以及强制隔离戒毒模式的构建;并特别介绍了本所的基本情况及工作流程,同时对我省的毒情形势、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戒毒现状提供了丰富的大数据分析,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司法社会工作当中,以弥补我省戒毒工作对司法社工专业人才职位的空缺。随后,戒毒所里三位具有代表性的被强制隔离戒毒的学员为师生现身说法,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赵旭科长也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就学生在参观过程中发现并思考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解答。

“理论联系实践”是司法社会工作的核心,到实务部门开展“实践课堂”活动,使学生能从现实中感受吸毒人员的特点和戒毒工作的流程及困境,在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培养更专业的实践能力上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