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教育
  3. 实践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实践教学

《司法社会工作》课程在香积寺村村委会开讲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5年12月2日,《司法社会工作》课程在香积寺村村委会开讲。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京春教授带领社会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来到长安区香积寺村,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周升奇副书记和陈京春教授共同为学生讲解了人民调解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技巧。

首先,周升奇副书记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香积寺村村委会,并就香积寺村的村情村况、村委领导班子和人民调解制度进行了简要介绍。

周升奇副书记指出,由于大西安战略的发展和建设山水长安的实施,香积寺村在急剧城市化的过程中矛盾不断增加,为了防患社会风险,增强和谐稳定社会建设,周书记在香积寺村施行了人民调解。多年来切实维护村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了“矛盾不出村”,为当地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随后,周升奇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民调解的工作经验。周升奇副书记认为,要做好人民调解,就要做到早、公、情、法、快、稳六个字。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公平、公开、公正;发挥乡情、友情、亲情的作用;依法办事、依法调解;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实际矛盾,化解社会风险;稳民情、稳民心、稳发展。调解员应当具有细心、耐心、责任心,积极主动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化解矛盾。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安定,减少纠纷,预防犯罪,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

在周升奇副书记讲解的过程中,陈京春教授分段进行了点评,从法学和司法社会工作的理论层面对香积寺村人民调解工作的经验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最后同学们和周升奇副书记进行了互动,就如何处置群众间激烈的冲突,如何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走进乡村学习人民调解,不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更从实践活动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对于切实解决社会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提高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此外,哲社学院和香积寺村就合作建立实训教学基地达成共识,愿意为香积寺村法治课堂建设和司法社会工作的人才培养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