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教育
  3. 实践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实践教学

我院教师赴上海调研司法社会工作开展情况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调研成员:陈京春、罗大文、李岚林、樊晖

调研地点:上海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徐汇工作站

          上海浦东新区中和社区矫正事务所

          上海新航社区服务总站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公共管理学院

 

为推进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同时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司法社会工作方向)学科建设的提升,集中协同各实务部门和学科研究机构的资源,2015年12月2日至12月4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法治社会与平安陕西建设研究所所长陈京春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罗大文教授、社会学教研室教师李岚林博士以及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组织樊晖副主任一行,赴上海调研社区矫正司法社会工作,学习上海先进经验和模式。

12月3日上午,调研组第一站参访了上海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徐汇工作站,与站长郑鹿、徐汇区司法局领导及数名资深社工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郑鹿站长对工作站相关情况及徐汇区司法社工工作开展具体情况的介绍。上海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徐汇工作站开展的多样化的社区矫正工作、专业化的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以及规范化的中心建设,对于全国的社区矫正工作具有示范效应。12月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上海浦东新区中和社区矫正事务所参观考察,总干事尤静凤老师在参观过程中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浦东新区以项目化服务开展社区矫正帮教帮扶工作情况,以及事务所的组织架构、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工作流程、考核奖惩等有关做法与经验。双方就专业社工介入社区矫正的工作模式和困惑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沟通。

12月4日,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公共管理学院费梅苹教授的陪同下,调研组来到位于上海闸北区的上海新航社区服务总站展开实地考察,上海市社区矫正办公室教育矫正处杨挺处长、新航总站郑波总干事及总站资深社工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新航总站研发的专业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如“旭日新航”、“爱满新航”、“新航港湾”、“心灵导航”和“爱启新航”等一系列品牌项目的运作和具体工作内容,对于社区矫正工作的质量提升,具有指导意义。费梅苹教授也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司法社会工作的整体情况,并针对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公共管理学院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建设、社工培训及学生在相关社工服务站就业情况提供了详尽的数据和说明。

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了上海的社区矫正模式和组织机构建设、专职队伍建设,交流了上海市社区矫正工作经验,学习了上海优秀社工组织以项目化服务开展社区矫正帮教帮扶工作情况,以及服务站的相关组织架构、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工作流程、考核奖惩等有关的做法与经验。上海经验为全国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实务操作经验,其做法受到了司法部及民政部的肯定与推广,也必将对我市推动建立与完善专业的司法社工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具有重大的借鉴与学习意义。

本次调研,也是“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安排,与西安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处尤方处长和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宋志军进行了协商准备,并得到了“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