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教育
  3. 实践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实践教学

我院学生赴陕西省女强戒所开展“司法社会工作主题教育”活动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我校首届“法治文化活动季”10月23日正式启动,我院积极参与,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2017年11月13日下午14:00至17:00,我院必修课《司法社会工作》课程的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学专业的80名学生,在授课教师李岚林博士的带领下,赴我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此课程的实践课堂和“司法社会工作主题教育”活动。我院教师汪小宁副教授、谢珂博士、何叶博士,刑事法学院刘辉教授,行政法学院王玉楼教授,西安电子科技中学史丽娟老师,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刘琦慧等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陕西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王德科政委,副所长刘海燕,管理科科长王丽,教育科心理矫正中心主任高雅丽,后勤大队干警李彩莲以及各大队队长和干警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在多功能厅,女戒所的干警和女学员们共同为师生奉上一台精彩的演出。多才多艺的女学员们为师生们表演了啦啦操《绽放》,展现了戒毒女学员悔过自新激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并成功带动全场气氛;情景剧《妈妈再爱我一次》为大家展现了吸毒女从炼狱到重生的过程,感人的情节无不使人潸然泪下;集体舞《一日生活规范》用舞蹈的艺术表现手法使师生了解了学员们在戒毒所一天的生活。校友王德科政委也亲自上台为同学们表演了吉他弹唱《白桦林》,我院社工班学生崔向达、古扎丽努尔表演了男女声合唱《依然爱你》,社会学凌伟杰表演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同学们的节目获得在场领导和学员们的热烈掌声。


  随后,王德科政委为全体师生做了报告,向师生们讲解了陕西省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体系以及强制隔离戒毒模式的构建,并特别介绍了本所的基本情况及工作流程,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司法社会工作当中,以弥补我省戒毒工作对司法社工专业人才职位的空缺。戒毒所一位具有代表性的女学员也为大家分享了她的吸毒和戒毒的心路历程。

  演出结束后,在戒毒所各大队队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分为四组分别依次参观了女学员们的生活区和工作区,包括宿舍、食堂、厨房、体育场、生产车间、医务室等,听取了对戒毒学员的日常生活和每日工作及训练内容的相关介绍;随后又参观了脱瘾诊疗室、学员教室、演播室、康复中心和对学员进行矫正和康复训练的心理咨询室、音乐治疗室、沙盘室、宣泄室以及学员们的图书馆、多功能厅等,各大队队长也对相关情况作了详细地讲解和介绍。


  参观结束后,二大队的女学员在体育场即兴为师生们表演了精彩的团体操。同学们也和戒毒所的各位领导分组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工作人员就学生在参观过程中发现并思考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解答。

  “理论与实践并重”是司法社会工作教学的立足点,为学生开展“司法社会工作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能够走出校园,到实务一线部门感受戒毒模式和司法社会工作的介入,在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专业的实践能力、增强专业认同感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