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教育
  3. 实践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实践教学

我院学生赴陕西省横渠镇张载祠及岐山周公庙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考察活动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文化自信重构的呼吁,我院教师俞秀玲副教授在专业必修课《中国哲学史》(下)的进展过程中,于2017年11月24日7:30至19:00带领2016级的全体哲学专业学生及其部分研究生兼5名教师,即:经济学院的张胜利教授,我院的周毅博士,张磊博士,王荣虎博士,共赴我省横渠镇张载祠及岐山周公庙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的考察活动。

上半天的行程主要是安排在张载祠进行。张载祠的杨登科副馆长以及干事刘江涛等一行对我们进行了热情地接待,并安排讲解员邵老师对祠内相关内容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讲解。

上图为张载祠门口师生的合影留念。

   尽管天气很冷,但是,老师和同学们却似乎不曾感受到寒冬的存在,他们认真地听着讲解员的耐心讲解,仿佛可以依稀看到大儒张载在书院慷慨激昂的风骨……

 

讲解员邵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耐心讲解祠内所立碑帖的来历、故事。

 

讲解员邵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耐心讲解张载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故事。

    张载祠横渠书院参观考察完毕,同学们激情难平,直呼感受颇深。因为行程安排紧张,随之我们踏上了赶往岐山有“西周殷墟”之称的周公庙。一路上空间清新,环境优美,同学们左顾右盼,难掩对周公庙的渴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看到了周公庙,此处依山傍水、古木参天、风景秀丽,东、西、北三面环山,唯南边与平地相接,状如簸箕,而周公庙正是坐落于这样的地理位置上,我们直奔庙宇,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同学们终于从历史厚重感的周公庙中体会到了周公当年的担当和责任,更读到了周朝以来诸王的博学、英明和智慧。

 

图为讲解员正在为同学们讲述周公曾经的故事。

   结束了周公庙考察之行,我们踏上了往学校的归程,尽管行程已经结束,但是同学们意犹未尽,感慨万千,为历史上的这些伟人所创造的伟大思想和精神财富而震撼……

   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考察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它是一次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文化活动,它通过让学生走出校园,到实地文化遗迹区切身地感受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所带来的思想和精神力量,从而从实地考察活动中汲取丰富的思想文化营养,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深刻理解,从而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提升文化自信。(注:张载祠横渠书院已经与我校达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的创建并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