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会议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会议

陕西省哲学学会2018年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年11月24日,“真理与价值”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哲学学会2018年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大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哲学学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委党校、渭南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等十几所高校的10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既是对40年前的1978年真理标准大讨论及其当代思想启蒙的纪念,又是对于40年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及其对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理论总结。




      上午9时整,大会正式开始。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曹飞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玉朝发表了致辞。李校长说:“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强调,‘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文明的活的灵魂。’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中国社会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哲学理论思维要研究新问题,总结新规律,推动真理认识的不断深化,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张周志以“探索真理、引导合理的价值追求是哲学的神圣使命”为题做了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说:“2018年,既是‘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又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哲学界大事多、喜事多、好事多,在党中央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决定精神指引下,一系列高层次、高规格的大会论坛相继举办,上半年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下半年的‘世界哲学大会’和‘世界社会主义论坛’等,都标志着哲学理论思维在新时代探索真理、追求正确价值观的不懈努力在不断进行。”紧接着,张周志会长从本次会议的主题的缘起、意义、学术规范诸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进一步从学理上分析论证了真理及其本性、真理的客观与主观、绝对与相对的性质,由此决定了探索和追求真理是人们前赴后继的永恒事业,他说:“今天,我们以真理与价值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就是要不断总结反思历史经验、研究新问题、科学地前瞻全球化时代人类文明的未来发展。我们要虚心借鉴古今中外真理探索的有益方法、经验和成果,兼容并蓄,批判吸收。希冀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发表高论,并能深入讨论,使得真理越辨越明。”




      大会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是主题报告阶段,先后有10位著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西北政法大学终身教授赵馥洁先生以“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真理与价值”为题,提出在中国传统哲学中“真理”与“价值”是融合为一的,这种合一就是“道”。中国传统的“道”之所以是“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是因为“道”具有主体的实践性、功能的规范性、含义的真理性和内容的价值性四个特点;西北大学周树智教授的“真理与价值的一些思考——从改革开放40年谈起”从时代、真理、价值、统一四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述;哲学学会名誉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刘本炬教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真理认知与价值选择” 演讲立意新颖;哲学学会名誉会长、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的“论模式、真理与价值的关系”认为真理与价值的统一要借助于实践模式这一中介,很有新意;西安交通大学邬焜教授的“论真理的相对性和多样性”以信息中介理论的视域论述了认识真理过程的复杂性;陕西行政学院汪向东教授的“正确认识和坚持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西北大学张茂泽教授的“论价值增值”、宝鸡文理学院苏振武教授的“苏武的廉洁品格与荣辱观及其道德价值”、西安交通大学李永胜教授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观: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等主题报告,都有独到见解,使人很受启发。

   下午14时开始举行分论坛,分为马克思哲学、西方哲学、逻辑学、科技哲学与中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生态哲学两个分论坛,第一分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李永胜教授和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张永缜教授主持,第二分论坛由西北大学张茂泽教授和西北政法大学山小琪教授主持,来自各高校的老师、博士生、硕士生等24人先后做了发言。这24位学者发表了专业意识很强的学术高见,特别是一批中青年学者,视野开阔,功底扎实,论文很有深度。

   大会闭幕式在16:00举行,由陕西省哲学学会副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郭明俊教授主持。分论坛的四位主持人分别总结汇报了24位学者的发言情况。最后会长张周志教授进行总结讲话,对于各位学者积极参会表示衷心感谢,对于研讨会取得的理论成果做了高度评价,并宣布按照学术规范修改编辑出版会议优秀文选的决定。同时,张会长还结合陕西省哲学学科专业的人才优势和学科平台优势,谈了如何振兴陕西哲学事业的宏伟设想和规划,参会代表都倍受鼓舞。

   张会长对于承办本次会议的西北政法大学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领导,以及对于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近下午6时许,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