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李智福博士主讲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青年博士学术沙龙第二十六期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529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我院第二十六期“青年博士学术沙龙”如期举行。本场报告由李智福博士主讲,张兴娟博士主持,我院部分师生二十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

 

  

 

李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分异政俗,无令干位:章太炎的齐物秩序与哈耶克的自发秩序》。该报告指出:太炎哲学最终会归为庄子的齐物哲学,而庄子齐物哲学奠基于“吹万不同,咸其自已”(《齐物论》)之自发生成的宇宙图景或天道秩序中。将这种宇宙图景或天道秩序落实为人类社会,章太炎坚信人类文明秩序是在自发中形成而非由圣人建构。职是之故,优良的政治哲学就是尊重人类社会的自发秩序而不是统治者出于一己之私智去建构或干预,此所谓“分异政俗,无令干位”(《国故论衡》)”。不难发现,章太炎这种基于庄子齐物哲学所形成的自发秩序理论与新古典自由主义者哈耶克的自发主义理论如出一辙,哈耶克深刻地认识到理性或知识的有限性故反对统治者以理性或知识的代言人自居去建构社会秩序,所有的建构或设计都意味着僭妄,哈耶克称之为“致命的自负”。事实上,与哈耶克一样,章太炎呼唤齐物哲学-自发秩序的原因也在于他敏锐地意识到人类知识和理性的有限性,统治者有限的知识和理性并不能对无限复杂的社会做出安排或设计,所有试图去建构社会秩序的唯理论者难免都会走向失败,有限的人类理性与无限复杂的社会存在着在难以避免的两难。

报告结束后,我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正常报告持续近两小时。据悉,“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每月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二十六场。


供稿:王荣虎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