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江波先生——实务分享:整合取向的社会工作实践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了庆祝第九个国际社会工作日,应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及社会发展与社会调查研究所邀请,2015年3月16日下午,在我校南校区2号教学楼406教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江波研究员作了“实务分享:整合取向的社会工作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社会学教研室主任罗大文教授主持。社会工作、社会学两个专业的师生约110余人聆听了讲座。



      江波研究员从案例的角度出发,讲述了整合对社工工作的重要性,但却又不仅局限于整合这一方面。案例一从云南某处的“孝布”改革实践出发,完整的介绍了一整套社会工作过程。既包括前期的所作的需求评估与中期开展的以小组为切入点的社区工作以及后期的回顾与评估,着重于社会性别、赋权与协作等方面。第二、三案例则从社区的评估与管理方面展开,更进一步的说明了整合取向的意义,同时也更进一步说明整合的知识体系。其后总结案例分享的启示,并更深一步的提出了关于理论与实践,赋权,本土知识与社会治理创新下的实践等问题。



   讲座最后,江波研究员和同学们展开交流,对同学的提问作了仔细的回答。在江波研究员生动活泼的讲座中,他深刻地阐发了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拓宽了同学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和体悟,并且给学生带来了有益的思考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