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哲学观念与法治中国”主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4年11月29日,“哲学观念与法治中国”主题研讨会曁陕西省哲学学会年会在我校雁塔校区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陕西省哲学学会主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中共西安市委党校、陕西省委党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6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了研讨会。会议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从“德治”与“法治”、司法公正的哲学内涵、中国法治的哲学反思、依法治国的理论根据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陕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发展学院院长张周志教授作了开幕式致辞,我院哲学专业教师、研究生以及西安部分高校的博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陕西省哲学学会名誉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刘本炬教授首先以《法治的自觉》为题作了主题发言。接下来各位与会学者做了精彩的发言。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阐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互补互助的辩证关系;陕西师范大学杨文极主要探讨了依法治国与法治国家的相关问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王晓勇介绍了中国古代礼治哲学中的法治精神;长安大学李刚论述了法治视域的德政思想;西北大学的张茂泽谈到了荀子的“礼法”思想;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张永缜讲述了中国古代“公天下”社会理想目的与途径的冲突;西安交大李永胜对党治国理政的新思维作了探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曹印双评述了邓晓芒与郭齐勇“亲亲互隐”之争;陕西师大庄振华阐释了黑格尔法权概念的现代意义;陕西省委党校曹飞提及了依法治国的意识形态根据;西安市委党校李世平提出了孟子性善论在当代法治建设中的意义;长安大学王春梅提出了法律是否可以他律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郑冬芳做出了司法公正内涵的哲学思考;陕西省委党校的周永红和马若璘做了依法治国作为系统工程需直面的核心问题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陈建兵指出依法治国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西安邮电大学张学广提出“融合正义和人权,建设法治中国”的命题。最后,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王宏波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本次年会的学术研讨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下午五点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