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辅导会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01
  • 浏览量:

2020年1月15日下午14:30-18:30,我院特邀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林乐昌教授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基金项目主持人马文保教授,在我校雁塔校区会议室为我院教职员工进行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辅导报告会我院副院长郭明俊教授主持。

辅导会是以我院参加报告会的教职员工自述自己所欲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本子开始的。在仔细聆听完所有参会教师的陈述之后,两位受邀专家针对各老师申报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点评辅导并给出中肯的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林乐昌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首先要从细节处入手,把握好题目这一关,题目的选择须突出问题意识,易干净、利落,而不易拖泥带水或者花里胡哨,同时,研究内容,尤其研究综述的撰写必须与申报题目的界定一脉相承且务必突出主题,而非“两张皮”,不仅如此,林教授还强调基本学术规范的格式要求,如不能出现标点符号、错别字等低级错误。马文保教授在林乐昌教授一一点评辅导完以后,也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辅导。他非常赞同林教授的看法,在对各申报课题老师的申请书进行一一指正之后,他再三强调,申报题目的选择一定要突出特色,切记啰嗦、重复,对基本观点的表述一定要以问题意识为核心来展开论述从而以点带面,同时,他一再申述文献研究综述的重要性,叮咛各申报课题老师务必在研究综述的撰写上下功夫。

在辅导会尾声,两位受邀专家对各位参会老师提出的困惑和疑问进行认真解答并诚挚预祝各位申报老师“金榜题目”。该辅导会在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郭明俊副院长对该辅导会进行了总结,参会老师一直认为“货真价位”、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