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詹文杰——柏拉图哲学中的Doxa难题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2月2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詹文杰博士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柏拉图哲学中的Doxa难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剑涛博士主持,哲社学院张兴娟老师、李红丽老师、周毅老师、李智福老师、马亚雄老师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赵精兵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詹文杰老师分别从六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首先,对doxa一词进行考察。从希腊词源上讲,名词δόξα源于动词δοκέω(表示看似、觉得或认为,等等)。从词典含义方面看,主要含义有:期望、意料;想法、意见、判断;猜想、猜测;幻想;名声;荣光。

其次,Doxa难题的提出以及西方学界的某些解决方案。他梳理了目前学界关于doxa解释的几种不同观点:其一,演变论的解释思路。其二,用近现代哲学消解柏拉图doxa概念本身的不确定性。其三,主张返回到柏拉图文本的具体语境中详细分析。詹老师本人持这一观点。

第三,《泰阿泰德》第一部分中Doxa含义的模糊性。詹老师结合文本解释道,doxa的含义在表象和意见之间游移不定。

第四,Doxa作为感性认识。它既表示认知能力,也表示认知结果。从“doxa”跟“episteme”的直接对立看,前者表示感性认识,后者表示理性认识。这种术语用法在《理想国》之前的作品中尚未确立。在《斐多篇》中已清楚表达了认识论上的二元论,且用doxa来指称感性认识也有了最初苗头。

第五,Doxa作为一般判断。其一,作为一般判断的doxa是在前判断或前非结构命题的基础上发生的。其二,作为一般判断的doxa实现了与理性的兼容。

第六,Doxa作为伪知识和臆见。这里可以分两个层面讨论,一个是某人关于某事物所“以为”的结果,这是看法或意见,另一个是他“以为”这个够不上知识的认知结果是知识,这才是作为伪知识的“自以为是”。最后,詹老师总结到,doxa一词在最一般意义上,被认为是“认之为真”。

在交流互动环节,各位老师、同学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詹文杰老师结合问题,细致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分别从不同方面不同程度地进行了延伸。

詹文杰副研究员通古希腊语,学术功底深厚,尤其是对柏拉图哲学颇有研究。讲座内容逻辑清晰,凡讲必有文本所依,为听众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

(文稿:2018级研究生 陈长杰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