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关学系列报告第四讲——中国横渠气学与中国哲学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2020114号晚上730930,我院在雁塔校区学院会议室举行了“纪念关学宗师张载诞辰100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的第四场。此次讲座由我院李智福博士、马亚雄博士和张磊博士主讲,李明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山小琪院长、俞秀玲副教授、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赵精兵博士等老师及我院研究生。

 

(马亚雄博士和李智福博士正在报告中)


讲座的一开始,李明教授首先对三位主讲教师进行介绍,并指出,宇宙论、本体、功夫论等,是中国哲学不可绕过的话题。随后讲座在山小琪院长的祝福中开始。

首先,马亚雄博士针对张载哲学思想进路与老子的关联,认为张载的太虚观点具有有生于无的特点,并以程颐对张载气论的批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理本论与气本论构建的不同,从而进一步说明,太虚并非客观有形、实实在在的实体,而是对气本源状态的描述;紧接着,李智福博士从张载太虚观念来源于《易传》、《庄子》入手,从王夫之的新思想以及和张载气学的关系三个方面表述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对张载气论的理解,强调《庄子》着眼与个体自由,而《易传》着眼与天地等级并凸显人的价值;接着李智福博士,张磊博士从张载思想的意义这一视域,引出庄子气论和张载气论的关系,并由此进一步引出张载的心性论,强调谈气和谈心最终旨在养性。

 

(张磊博士正在报告中)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针对主讲老师所讲内容积极思考并现场进行发问。报告现场氛围浓厚,主讲老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认真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 

    “纪念关学宗师张载诞辰1000周年” 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中哲研究生 郭小娜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