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我院举办《实务大讲堂》之医院里的“摆渡人”——医务社会工作的本土实践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1022日,《实务大讲堂》在腾讯会议在线开讲。本次《实务大讲堂》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组织进行。本次讲座邀请社工机构资深督导刘琦慧女士,以“医院里的‘摆渡人’—医务社会工作的本土实践”为主题,讲述了医务社会工作在我国开展的情况。学院副院长马雪莲教授主持,全校近200名学生在线听取了讲座。

会议伊始,刘老师以自己在上海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工作经验为切入点,通过对沙漠植树营,志愿团建活动的介绍,形象的展示社会工作的性质与内容——社工是一个特色鲜明,服务社会的职业。它以社会困境人员为服务对象,涉及多个工作领域,包括儿童、社区等。她表示,社工有“复原”“资源链接”“预防”“发展”“社会稳定”等功能,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岗位。会议中,她强调社会工作必须以专业的伦理和价值观为导向,以社会实践为重点,从微观到宏观,做到服务、行业与政策的衔接,形成良性反应。在具体实践中,要耐心倾听服务对象的问题,接纳和表达同理心,引导服务目标自己决定,保守服务对象的秘密,在心与心的连接中治愈服务对象。刘琦慧老师与同学积极互动,结合全国各地的医院工作案例,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增进同学们对本专业的理解。针对不同学生提出关于社工伦理、社会职业成长等问题,她都耐心的给予回应和解释。

    实务大讲堂不仅是对专业的细致解读,也是引导梦想启航的海风。通过聆听刘老师的教诲与经验之谈,同学们增加了对社会工作实务的认识,丰富了知识经验储备。听取讲座的同学,更是深入了解了的社工职业——这群温暖社会的“摆渡人”。

 

    撰稿:徐智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