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魏奇教授学术讲座: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1123日晚19:30-21:30,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我校雁塔校区学院会议室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为大家讲述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四五规划相关知识。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主讲,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教授主持。

 


 

魏奇老师以王沪宁先生的“六个讲道理”开篇,谈到了在当下所处时代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顺利召开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并在此基础上,解析我党的“十四五”规划以及放眼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

魏老师谈到,从国际上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而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亦进入了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魏老师谈到了,文化是体现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软实力的主要体现。我们一定要以强大的文化自信,去主动讲好中国故事。未来的三十年,中国人要主动占据话语权,用自身的话语体系,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规划,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这是“十四五”规划的一个历史使命和基本定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对策。魏老师指出,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才能凝聚其最大的共识和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当今世界形势变更,我国发展亦来到全新的阶段,更应当以国际最新规划理念,连续性、开放性、可靠性、开拓性为指导,引领我们稳步走向未来。

十四五规划的主题,亦正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衔接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发展,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最后,魏老师饱含着深厚的感情,将自己当年在西北政法大学读书时,常常让自己感到热血沸腾的一首诗歌,“青春万岁”,朗诵给了大家。在座的所有学生都彷佛随着魏老师的诗歌,回到了那个懵懂的年代,感受到了魏老师读书时的澎湃热情,被其对学术所具有的那种崇高的热忱所打动。在魏老师朗诵完毕后,会场爆发出了如潮的掌声。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