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从特里·伊格尔顿的一本书谈起”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11月26日19:30,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雁塔校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学术讲座“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从特里·伊格尔顿的一本书谈起”,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波教授主讲,刘剑涛老师主持,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张波教授在开篇先为大家提纲挈领地讲解了马克思思想的发展历程,并向大家说明了讲座的题目来源——特里·伊格尔顿的著作《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为了使大家更加真切地了解马克思本人,张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一份关于马克思的自白。自白中的“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的格言以及“怀疑一切”的箴言让人感受深刻。



    

    张教授回顾了上世纪以来因为种种现实原因对马克思主义的质疑和学界回应,大力赞扬我国马克思资深研究者张一兵先生及其成就,尤其是《回到马克思》一书。

    紧接着,张教授借用特里·伊格尔顿的著作《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伊格尔顿以“申辩”式的手法提醒了人们,马克思以科学、辩证的方法诠释历史,但是着眼点仍是人类的未来,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要颠覆的正是资本主义带来的人与物质异化的事实——这正是资本主义越成功、道德越败坏的原因。马克思第一个提出了“资本主义这种历史现象”,他向我们展示了资本主义如何兴起,如何运行以及它可能的结局。伊格尔顿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哲学家能像马克思一样用思想改变世界。

张教授以“马克思理论过时了吗?”“马克思理论的实践会导致恐怖、暴政、独裁吗?”“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宿命论、唯物论还是唯心论?”这三个问题切入,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深层次阐释。


    

    最后,张教授以充满激情而又不失理性的语言总结了讲座内容:“如果马克思是对的,让我们对伟大的思想家从内心充满敬意,对他的理论具有敬畏之心。作为一个学人,让我们把崇敬之情、敬畏之心,转化为对马克思哲学阅读、探讨、深思的行动!”在最后环节,张波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完满结束。

 

    (撰稿:白李静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