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超越的原理——世界哲学日系列讲座之二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1122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于长安校区天平楼A107教室举世界哲学日系列讲座之二。讲座有幸邀请到全国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哲学系黄裕生教授开展基于康德哲学的学术报告。这次讲座由哲社学院青年教师张兴娟老师主持,有我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我校其他学院部分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黄裕生教授直入主题,提出“超越”的观点,从“内在超越,外在超越”引发听众的思考,进而向听众阐释哲学的重要性,明确德国古典哲学在西方哲学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由此引出讲座核心人物——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康德。

 

 

接着,黄教授从康德的主要思想:“理性”与“自由”同听众展开讲述。他用用浅显易懂的讲演方式讲述“理性的跳跃”、“实践理性批判”等来自康德的经典观点,引发听众对其进行深入的思考,徜徉在哲学思考的王国中。理性怎样积极超越?人是怎样摆脱自然性,独立于自然性的?个人如何为自己制定法则并坚守法则?在黄教授的引导下,这一个个问题的答案渐渐冲破重重迷雾,展现在同学们眼前。然后,黄教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下一个话题——“延迟”与“绝对他者”。他强调,延迟欲望才能追求最高幸福,保持德性才能“生命不朽”。

 

 

讲座最后环节,同学们向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相关问题,黄教授用简洁的语言仔细分析并从哲学的角度出发解答了他们的疑惑。

黄裕生教授的讲座从较高的哲学点出发,向我们展示了康德哲学无穷的魅力,启发听众进行深思。我们要结合道德思考,努力克服人性弱点,达到“我有德性并且我有幸福”的境界,做一个“胸中有沟壑,立马振山河”的明智的人。

 

    (撰稿:张楠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