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真理、意义与价值——哲社学院开展世界哲学日系列讲座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01
  • 浏览量:

 

 

 

为了庆祝2020年“世界哲学日”,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首场讲座于“世界哲学日”当日(1119日)晚730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AJ22教室举行,邀请我校哲学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长安学者”张周志教授做“真理、意义与价值——中国式功利主义及其危害”学术报告,来自我校哲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我校其他专业学生、校外哲学爱好者共150多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郭明俊教授主持。

 

 

张周志教授首先从“世界哲学日”的由来讲起,强调了哲学对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性。他讲到,2020年的世界哲学日适逢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和肆虐,给全世界带来深重的灾难和深刻的影响。因此,今年的世界哲学日格外发人深省,它邀请全世界的哲学家们要深入反思当前新冠疫情的深远影响,思考哲学在应对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全球危机的重要作用。

接着,张周志教授引用伟大哲学家康德的名言“头顶的星空,心中的道德律”,强调要追求理性、追求崇高,由此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张教授先从“功利主义源流考”、“功利主义在中国近代以来的传播”、“功利主义在中国近代以来所遭受的批判”、“功利主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根据”四个方面为大家从哲学的角度深刻分析了中国功利主义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其发展,提出“急功近利必然损益哲学追求真理、追问意义、追求崇高价值的精神“的观点。一旦放纵了自然人性的利己本能,共同体的利益和人类文明就会遭遇巨大损益。最后,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几个问题,张教授热情且认真地一一进行了回答。

   

 

 

张周志教授的这次讲座幽默而富有激情,带领听众认识现象背后的本质,探寻“真理、意义与价值”。本次讲座启发大家不仅要依据规则而活,还要仰望星空,提高道德境界,避免功利主义对人性的消极影响。


(撰稿李佳骏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