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俞秀玲副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2020年11月18日晚,我院研究生教育系列讲座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在雁塔校区学院会议室举行,由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俞秀玲副教授主讲“《大学》的修齐治平与家国情怀”,院长山小琪教授担任讲座主持,我院各年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俞秀玲副教授围绕《大学》阐述了其由来、结构和地位,将其智慧归结为“三纲领”“八条目”,并对其内涵和内在逻辑进行详细论说。她指出,《大学》“修齐治平”的个人理想反映了“家”与“国”之间的同质联系,它将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串联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并衍生出了一套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价值思维,即“家国情怀”。“家国情怀”不仅是公民意识积累的结果,还是一种精神气脉,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本源。它是每个中华儿女不可缺少的基因。在当今社会,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都必须以塑造和弘扬新时代的家国情怀作为根基,而以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构建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地继承和发挥了“家国一体”的理念,也为传统“家国情怀”意识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现代化的样本。

 

 

讲座最后现场同学就所讲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学术探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备受传统文化智慧的吸引和鼓舞,也对传统文化树立了更深的自信。                

 

(供稿:研究生王国豪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