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工作

班会活动“不能说的秘密”——关于国家保密法的主题学习活动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党管保密、依法治密、科技治密、科技强密”的主题,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精神。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于529日用线上方式开展了“小心,这是国家秘密”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辅导员慕婧老师主持,本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慕老师表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我国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成为各种情报窃密活动的重点目标,境外间谍机关窃密无所不用其极,对我国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信息化技术的迅速推进,泄密的渠道和隐患日益增多,泄密事件近几年频繁发生,对我国国家和安全利益造成了严重危害。

接着慕婧老师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家秘密的七项规定、国家秘密的密级,并强调泄密往往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发生的,结合“照片泄密案”进行实例说明。



最后,参会同学集体观看“小心,这是国家秘密”视频进行深入学习,该视频从什么事情算是国家秘密,怎么样算是泄露国家秘密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并充分结合小品《泄密》、提前购买高考题、四六级、将拍摄军用飞机视频上传网络、军事照片、提前泄露GDP等人们高度关注的经济数据事例,进行保守国家秘密的教育,这极大的增强了同学对于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感。





经过此次学习,各位同学对于保守国家秘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深刻的认识,意识到国家秘密一旦泄露,必将直接危害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科技安全和文化安全,直接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代大学生要明辨保密是非,知晓保密要求,增强保密意识,提升保密能力。


    (文稿:2018级 金淑娴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