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研究生教学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迎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 陈壁生教授做题为"以制度吸纳礼乐-郑玄的礼学特征"讲座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9月24日晚19:30-21:30,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陈壁生博士受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就以制度吸纳礼乐-郑玄的礼学特征为题在线上做重要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寇汉军,院长山小琪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副院长李智福副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进行,会场共有两百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李智福副教授热情洋溢的致辞后,陈壁生教授开始了深入的阐述。他以“汉代礼乐与制度的紧张”、“以制度吸纳礼乐”、“郑玄的礼的性质”、“礼乐中国的经学根基”四方面为主要内容,论述了中国古代礼乐制度的起因、发展与影响秦汉之后,制度与礼乐二分。汉代的制度沿袭秦制,而在学术上,礼学以作为礼经的《仪礼》为中心,在政治上,不能制作汉礼。郑玄沟通《周礼》、《仪礼》的方式,是把《仪礼》之礼乐,建立在《周礼》的制度基础之上,把礼乐仪轨纳入到典章制度之中。汉代末年,郑玄融合今古,汇通百家,建构其经学体系,在这套新的经学系统中,把《周礼》理解为周公致太平之书,用《周礼》的制度去吸纳《仪礼》的仪轨,从而使“礼”的概念,从礼节仪轨,转变成典章制度。这种理解,极大地太高了“礼”的地位,并且,汉代之后的王朝得以制作礼乐,从而塑造了一个具有礼乐连续性的“中国”的历史脉络。郑玄的性质,是重新安排了《仪礼》、《周礼》关系,着重阐明了礼乐中国的经学根基:两汉今文经学具有革命性,在太平时期制作礼乐,只承认礼乐不承认制度;而郑玄之后:经学成为礼学,礼学变成一整套法度,礼乐制度成为了一个整礼。礼学替代了春秋学,今文经学经说成为政治原则,而郑氏家法经书,成为古典知识。这种理解,极大地太高了“礼”的地位,并且,汉代之后的王朝得以制作礼乐,从而塑造了一个具有礼乐连续性的“中国”历史脉络。陈壁生教授还讲到“周公”与“孔子”的差异,不但是以《周礼》为本还是以《春秋》为纲的差异,因为周公德位合一,导致《周礼》可以理解为周礼。周礼可以为“经”,由此,礼乐问题与经史问题合一,制度上从经,故后王可以做本朝之经,如《唐六典》。

    经过陈壁生教授的梳理和讲解,众多师生对礼乐与制度的关系加深了认识。讲座之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环节,师生纷纷提问,陈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会场气氛热烈。最后李智福副教授进行了归纳总结:他说:“由政教成风俗,由风俗成心理。后人的举手投足皆与礼乐有关,这也是中国‘礼仪之邦’的由来。”最后,讲座在师生们兴致勃勃、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撰稿 :郭华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