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研究生教学
  3. 教学实践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实践

我院举办“庄周梦蝶之哲学隐喻”研究生学术沙龙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7日下午两点半,由我院青年教师张磊博士和李智福博士主持的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格物楼二楼会议室举行。


  “庄周梦蝶”典出《庄子·齐物论》,是战国时期道家学派主要代表人物庄子所撰写的一个著名哲学寓言。所谓“做梦中梦,见身外身”(黄山谷语),这则哲学寓言因其巨大的思想张力和微妙的艺术魅力可能隐喻着种种最基本的哲学问题。如天道、存在、变化、生死、自然、自由、生存、境界、轮回、梦觉等基本的哲学问题都在在寓言中得到庄子式的解答。


   张老师和李老师先后引述了庄学史上的种种解释,并就此问题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在两位老师“抛砖引玉”之下,其他到场老师和哲学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就此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展开热烈的学术交锋。这场学术沙龙是我院哲学月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