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研究生教学
  3. 教学实践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实践

【我为群众办实事】 校地融合再创新力 | 哲社学院与长安区司法局共同举办云课堂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哲社学院积极开展各项专题学习,同时为了推动哲社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学,加强校地融合的实践,真诚服务群众,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明确其权利义务的法律保障以及树立正确的身心健康观念, 57日上午,哲社学院携手西安市长安区司法局,在陕西泽诚律师事务所会议室共同举办长安区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专项培训。哲社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李岚林副教授带领2020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董云清、王思空参加本次活动,为西安市长安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社区矫正法和心理健康等专题讲座。受疫情影响,讲座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长安区8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线下讲座,其余共计3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腾讯课堂在线参加了培训。


 

董云清为社区矫正对象作了题为《社区矫正法视野下权利义务的法律保障》的专题讲座。董云清从《社区矫正法》的人权保障相关法律规定、陕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具体应用、司法社会工作在社区矫正中的作用、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义务保障等四个方面,通过法条解读、经典案例、司法实践等方面的阐释,向社区矫正对象详细介绍了其相关权利和义务的法律保障和权利救济途径,赢得了现场社区矫正对象的阵阵掌声。

 


 

随后,王思空为社区矫正对象作了题为《心理健康与情绪管理》的专题讲座。王思空通过人们心理健康与常见心理问题、生活现状分析、自负情绪概述和典型案例、情绪调节原则、社区矫正对象常见心理问题等方面进行讲解,授课现场有多项互动游戏和小组活动,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使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审视自己的心理状态,在学习和游戏中进一步普及和推广了心理健康知识。


 

 

近年来,哲社学院结合西北政法大学的法学学科优势,本着政校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持续加强校地融合,积极与地方司法实务部门合作,加强社会工作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司法社工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共建。此次由哲社学院两名优秀学子为长安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的专题讲座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培养社工人才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教学理念,也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供稿:李岚林 王思空摄影:李岚林 周雅静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