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新闻通知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吴凤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的思考:以岫岩皮影戏为例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2020620日上午九点到十一点,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吴凤玲副研究员线上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的思考:以岫岩皮影戏为例的讲座,会议由哲社学院副教授郑文老师主持。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千百年来保持着恒久的生命力,这与其顺应时代不断传承和创新的发展机制关系密切。当前,面对变化了的传统生存土壤,探寻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路径,从而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目标,已经成为与非遗保护传承各方力量的关注焦点和工作重心。吴凤玲研究员以岫岩皮影戏为中心,结合自己长期深入的田野调查,阐述自己对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的创新性实践的深入思考。

    讲座非常精彩,带给了与会师生极大的启发和深入的思考。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非遗的创新本真性的保持、非遗的创新与传承之间的矛盾、非遗的可持续性发展等问题向吴研究员请教,吴老师都认真详细的一一作答。 最后,讲座圆满完成。


(文稿:李强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