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新闻通知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实务大讲堂】“赋权式冲突调解在反家暴中的应用及其意义”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为充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47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线上举办了以“赋权式冲突调解在反家暴中的应用及其意义”为主题的《实务大讲堂》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马雪莲主持,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王延萍作为主讲人,共12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首先,王延萍老师首先讲述了什么是“家庭”,让家庭这个名词在眼前更加清晰。随后王老师引出今天的重点关注问题——“家庭暴力”。面对家庭暴力问题,需要以怎样的态度和方式正确面对和解决?其次,王老师简单地向我们剖析“性别”。基于性别的暴力倾向养成,传统的性别观念等方向,揭示暴力家庭关系的实质即性别不平等下的权力与控制。在竭力解决家庭暴力和婚姻冲突问题的过程中,“调解”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再次,王老师向我们分析了如何正确评估暴力危险关系,区分好家庭暴力和家庭纠纷,慎用调解。调解工作也是一门艺术,怎样使调解工作在解决问题中真实有效?最后,王老师引出重要概念——赋权式冲突调解。“赋权”既是过程也是结果,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将决定权交给当事人,促使冲突当事人能够及早介入、分类筛查、及时处理、努力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和谐的家庭关系。



这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加详细地了解了赋权式冲突调解的方法、增强了反家暴法治思维和维权能力,有助于形成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助推和谐社会发展。


(供稿:李博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