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本科教育
  3. 教学比赛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比赛

哲社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471630分,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长安校区诚意楼308教室开展了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

我校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老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郭明俊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副书记上官亚敏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海燕博士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审。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教研室的选拔推荐,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的王琼老师、中国哲学教研室的张磊老师、外国哲学教研室的姜勇君老师、社会学教研室的李颖晖老师和逻辑学教研室的王龙海老师共五人参加了本次比赛。活动由哲社学院党委组织员李嘉主持,部分学生代表旁听。

嘉老师在宣读了本次比赛的参赛人员、参赛规则与评审标准及奖项设置后,选手们根据赛前抽签排序陆续上台,进行计时20分钟的“专业课与思政的有机融合”教学演示,各评委对每位选手同步进行综合评分。


0f7112c8b05a8aa4cde5d04f5761249


比赛现场气氛活泼热烈、精彩纷呈。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在20分钟的说课、授课时间内,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王龙海老师从演绎推理的第一个逻辑体系——“三段论”角度展示了人的思维形式的一种抽象。李颖晖老师讲述了鲍德里亚的符号消费理论的“红”与“黑”,引导消费者要以绿色、理性消费来助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王琼老师以“赋、比、兴”三种修辞手法解读了”《国风·周南·关雎》的美学思想,为我们展现了诗歌中清新自然的意境之美和哀而不伤的思情之美。姜勇君老师通过黑格尔的自由思想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战胜疫情中的优越性。张磊老师就关于人的价值中西方看法及其对人成长意义展开论述。



在所有参赛教师完成比赛后,几位专家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和教学特色等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评分,并针对本次比赛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点评。刘进田教授对各位参赛教师在比赛中的探索和尝试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对“课程思政”的见解,思政教学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政治观点正确;第二层次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念贯穿整个教学;第三层次是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合创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达到立德树人和育人为本的效果。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老师也对参赛教师们的表现给出了积极的肯定,指出“课程思政”作为一个新概念,要以“润物无声”的原则引导“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新趋向。

点评过后,我院副院长马雪莲宣读了本次比赛结果,并对这次比赛进行总结点评。1830分,比赛圆满结束。本次竞赛中李颖晖老师和张磊老师荣获一等奖,王龙海老师、姜勇君老师和王琼老师荣获二等奖。比赛最后各位参赛老师与评委进行合影留念。

 

c5bc82563e9ccd92432088e44c1c052

 

比赛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以赛促建”,提升育人质量。此次比赛为全院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提高的平台。希望通过比赛引导各专业教师根据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等,找准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切入点,深入挖掘和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从而不断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供稿:李博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