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新闻通知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欢迎报考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学院简介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是西北政法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至今已有63年的本科人才培养历史和43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学院现设有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有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学科、省级优势学科和省级一流专业。

专业介绍

1哲学专业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优势学科,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有半个多世纪的专业人才培养经验,培养具有较强理论思维素养和系统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一般的方法论原则,能够对其他的社会和人文学科进行深化研究,具备进一步培养潜质的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化教育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2社会学专业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社会学理论和相应法学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社会调查与统计技能,能够应用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综合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能够胜任党政机关、社会组织的相关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与大众媒体中从事社会与市场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社区服务与咨询、公共关系以及传播策划等实务部门工作的,具有现代化思维、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3社会工作专业本专业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和较全面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等相关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扎实的专业理论、法学知识和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与技能,在具体情境中与服务对象良性互动,并独立完成服务方案的整体策划、推行、评估等,能够在服务部门或社会机构中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社区矫正、调解与仲裁、社会救助等多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实务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院始终秉持“理想信念树人、严谨教学育人、学科专业立院、人才科研强院、科学规范建设、优良学风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学院快速蓬勃发展。

 

师资力量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38名专任教师中一半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四分之三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院教师多人获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社科名家、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和西北政法大学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等荣誉称号;多位教授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高校人文英才支持计划、陕西省三秦人才等;多人在全国和省级学术研究会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学术职务。

 

  

 

 

 

学科建设

在学科建设方面,哲学学科是学校的优势学科之一,被评为陕西省省级重点学科,哲学和社会学被评为陕西省一流学科,学科团队结构合理,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丰富,学科团队中赵馥洁教授是我校资深教授,获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社科名家等荣誉称号;学科团队中还有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陕西省特聘教授、“杰出青年人才”、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优秀人才,学科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科梯队。

 

 

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一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哲学理论研究与社会发展现实相结合,用历史阐释与逻辑分析的批判性思维,整合古今中西思维智慧的众家之长,把教师的教学科研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积极发挥哲学在文化传承创新中人文化成的特殊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结合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和西安地区哲学历史思想文化遗产丰厚的地缘优势,力争把学科发展的优势通过教学实践转化为人才培养的积极成果,成效显著。

 

 

 

 

 

 

科研成就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教师发扬奋发向上、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取得优异成绩。5年来出版专著、编著14部,获省市级各类科研成果奖励9获立国家社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实现学院国家重点项目零的突破,获立教育部、司法部、省社科等省部级项目8项,总计科研经费158.5多万元为学院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在价值哲学价值观研究、政治哲学社会哲学研究以及中国哲学与传统文化研究等方面研究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学术影响。

    

  

 

 

社会服务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积极发挥哲学咨政服务的智库作用,为省市的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制定建言献策。多位老师的研究成果被地方政府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决策吸收,特别是在陕西省文化强省战略中,多名教师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关系,通过参政献言、媒体宣传、论坛宣讲等途径,为本地的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很好地弘扬了哲学在现代文明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和理性批判精神。

 

 

 

 

学生工作

在学生工作方面,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素质培养为重点,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结合专业特色,学院于2018年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社,随着社刊《自觉》出刊,主题征文比赛及马克思主义经典精读大赛成功举办,学社运行愈发成熟,已经成为学院青年学子的党团活动阵地。

    同时学院先后建立了“横渠书院”教学实践基地、与西安财经大学建立“秦商文化协同科普基地”,与周至县、黄陵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了中华传统文化教学实践基地等一批吸引力强、师生参与度高、育人效果好的社会实践基地。学院以“考研提质”为目标,扎实推进考研升学工作。2018--2020年三年来,学院考研率平均达到25%。2021年本科生考研率为29.07%,就业率88%,在全校名列前茅。

 

  

 

  

 

党的建设

在党的建设方面,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促改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教育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院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2021年社会学与社会工作联合党支部顺利完成陕西省第二批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学院党委第一批校内标杆院系培育单位的验收工作2022年学院党委获批陕西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

 

 

 

  

 

进入新时代,学院师生正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勠力同心、齐心协力,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共创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辉煌新篇章。我们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