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会议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会议

我校教师参加西安市社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和社区工作调研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4年7月29日下午,由西安市法学会举办的首届“社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市环南路社区召开。来自市法学会、市政法委的相关领导,相关高校的法学专家教授等与我市七个主城区的社区主任书记,以及物业经理代表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并针对我市基层社区工作的困境及法制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我校副校长郭捷、《法律科学》主编韩松、三农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廉高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罗大文教授和李岚林博士、高教所余涛博士等应邀参会。



会议由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主持,主要研究探讨西安市社区基层建设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来自碑林区环南路社区全国劳动模范邓菊梅书记、新城区咸东社区十八大代表兀宏政书记、莲湖区莲湖路第四社区赵知微书记、雁塔区唐园社区何恒志书记、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赵雪主任、未央区陕西重型机械厂社区张忠学书记、灞桥区华清园社区陕西金裕物业公司林新辉总经理,分别结合所在社区现状,立足工作实践,围绕社区综合建设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针对各社区主任书记所反映的诸如法治社区建设问题、“三官一律进社区”、社区开办 “法律诊所”面临的困境等问题;社区管理与物业公司矛盾的调和以及政府职能的监管缺失等问题;社区多发矛盾特别是业主委员会与居委会之间的定位、职责分工和履行的问题;“社区准入制”在社区难以执行和落实以及社区工作者同工不同酬的问题;社区工作时间不便民等二十余个问题,参会嘉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郭捷副校长指出,本次座谈会是解决基层社区建设及法制工作很好的创新方式,表明政府对基层工作的尊重和支持,也给了我们高校法律研究工作提供了调研的一手资料,并表示针对此次各社区反映的诸多问题,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认真研究,尽快制定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此外,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罗大文教授、陈京春副院长、李岚林博士,刑事法学院宋志军副教授,民商法学院郝佳博士,在暑假期间两次在长安区香积寺村展开社区调研。他们与西安市法学会、长安区政法委的领导和香积寺村的村委会成员进行了广泛地探讨,明确了村务工作中存在的民事纠纷调解、土地征收后补偿款的发放、社区矫正、社区解毒、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家庭暴力等现实问题和法律需求,就西北政法大学教师和学生参与社区工作、筹备建设社区“法律诊所”形成了初步一致的认识,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