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行走的非遗”王智老师为哲社学院师生做讲座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6月1日上午,我院邀请被誉为“陕西非遗搜索引擎、非遗百科全书”的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先生为师生开展了一场名为《乡村振兴视野下重识二十四节气——基于芒种夏至等节气的农耕文化习俗解读》的讲座。

 



 

王老师基于夏天的芒种、夏至等节气,结合丰富的民俗物件,在乡村振兴的视野下讲述了二十四节气于农耕文化的意义,即它是先民通过观察天体运行,结合地理气候及物候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反映了中华民族特有的宇宙观和自然观,彰显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方式、生活态度、哲学思想和文化精神;二十四节气不仅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化的独特贡献;对二十四节气的全面认知,有利深入了解乡土文化,而加深对乡土文化的传统智慧,才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王智老师的本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整场报告学术视野极其开阔、充满人文情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与文化盛宴。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