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王延萍——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实务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浏览量:

2019年124上午10点,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王延萍秘书长应我院邀请,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601教室举办了题为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实务讲座。我院副院长马雪莲老师担任讲座主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雪莲老师首先对王延萍老师所从事的主要领域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王延萍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讲座用视频Gender:impossible dream引入,通过观看视频让同学们寻找视频中的信息,观看完视频后,王延萍老师让大家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从妻子和社会工作者两个角色进行扮演,来谈妻子的情感表达、诉求和作为社会工作者认为妇女会产生什么样的感受。在同学们的讨论中提出让家庭中的丈夫来扮演妻子的角色,让丈夫感同身受,也可以让妻子在生活中发现丈夫身上的闪光点和丈夫带给他的关爱等等。接下来,王延萍老师提出社会性别理论,指出社会化是个体与社会环境交互作用而实现的发展自我、改变自我的过程,往往会朝着社会期望的方向发展。社会性别刻板印象是人们对男性、女性所持有的固有印象,对男女赋予不同的期待。最后,结合视频来谈如何让家变得温馨和谐,采取构建社会支持网络、立法、社区宣传等方法让女性缓解焦虑,为女性平权,感受到家庭的关爱。


在讲座最后王延萍老师也表示欢迎同学们到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实习,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供稿:2019级研究生牛启蒙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