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钱明——阳明学研究新进展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浏览量:

12月7日,“阳明学研究新进展”学术报告在我校雁塔校区哲社学院会议室开讲。日本九州大学博士、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钱明教授做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俞秀玲副教授主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钱明教授围绕“阳明热”,从其表现、产生的原因以及“阳明热”对当代社会发展的利弊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证,探讨了“阳明学”的深刻内涵,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思考和共鸣。

“阳明热”的传播范围广,时间跨度大,影响力度强。从官方到民间都很重视阳明学,从贵州首次举办关于阳明学的官方会议,到各地修复以及兴修阳明学书院以及相关出版物的发行,当代中国之“阳明热”不断升温。

“阳明热”和一定的政治因素相关,钱教授认为这是社会转型期的必然。日本和韩国的“阳明热”都发生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在辛亥革命前后,梁启超、章太炎等人大力弘扬“阳明学”,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阳明热”亦有升温。钱教授特别指出台湾的“阳明热”是因为受到牟宗三等新儒家人物以及蒋介石等政治人物的推崇而形成的。


钱教授认为,“阳明热”能在社会转型期产生的原因有三点:一是王学强调主体性,是对个人主体性的张扬。二是该学说的行动力很强。三是该学说具有很强的包容性,王阳明本人就从佛、道两家中有所学习,其后学更是从西学中有所借鉴。

就王学在当代社会的利弊问题,钱明教授认为阳明学虽对个人以及社会发展能够提供有益借鉴,但在当代我们有两点值得我们警惕,一是将王阳明的神格化,二是阳明学的庸俗化导向。我们应该正视阳明学本身的学术特点,以客观的态度审视其学术价值,使其在新时代能够有新发展。

在钱明教授专业、精准、丰富的学术报告之后,俞秀玲老师做了专业点评。与会师生与钱明教授就学术报告

(文稿:2019级研究生武韦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