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刘学智教授——魏晋玄学:本体与境界的统一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4月23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学智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魏晋玄学:本体与境界的统一”。

刘教授引经据典,将“玄学”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生动的介绍,学术报告分为两部分,一是关于“魏晋玄学”的基本情况,二是关于魏晋玄学所体现的本体与境界的统一。这场报告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李明副教授主持。

刘教授先强调了清谈与玄学的关系,他认为玄学是由清谈发展而来的,玄学是清谈的主要内容,是主要方式,两者并不同,但共同展现了当时精神娱乐与学术探索为一体的历史情景。接着刘教授提出玄学与清谈的对象,玄学与清谈的人不是老百姓,他们有显赫的门第,有能力,有资产,有些清谈家兼政客,他们清谈时特别投入,清谈领袖人物手拿麈尾,麈尾有讲究,其质料体现了一种身份,用来引领今天谈话的方向,清谈内容有艺术性,语言有风格,刘教授举《世说新语》中“指不至”为典据,模拟了当时玄谈的情况。

什么叫玄学?刘教授对此进行了自己的概括,玄学即指流行于魏晋时期以老庄的自然主义为精髓,以儒道合一为他们思想渊源表现形式,以本体论为思维特征,为追求义理为其学术取向,最终目标是调和名教与自然的关系,从发生学来讲,这与西汉经学衰落有关,是对两汉经学的反动,儒道兼综,从内在精神上讲,是建立在个性解放之上的,对道教精神进行发展,与老子抹杀人的自觉不同,玄学比较强调人的价值、理性、主体性,刘教授借用汤用彤先生“玄学的主题是理想人格的自觉培养问题”这一观点,提出玄学讨论的是宇宙的最后根据是什么的问题,用的是有无、体用、本末,关注的不是宇宙演化,而是用辨明析理的方法通过宇宙的根据来探讨人的本质存在问题,故将玄学叫做义理之学。

刘教授提到魏晋玄学的转向问题,从训诂的经学变成玄学化的经学 ,从经验论转到本体论,从宇宙哲学转向人生哲学,因其令人耳目一新的思维方式,玄学风靡一时。魏晋玄学要解决的问题是名教与自然的问题,名教与人的名号有关,名与责任、义务相关,是名分,责任、范围内的活动叫守分,而名分由礼来定,礼节合名教,名教与礼教相通,刘教授对于本来矛盾的两者为何可以统一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其认为核心是与士族性格中的双重裂变有关,一方面因为有经济基础,骨子里自由,而另一方面其又握有权力,需要有礼教,这因为两者导致的双重性格,才导致名教与自然的讨论,才有了两者的统一。

学术界将玄学分为四个时期, 一是曹魏正始时期;二是竹林时期;三是元康时期;四是东晋时期。 但刘教授认为应该分为三个,认为竹林玄学是正始玄学的极端化发展。

在研究了玄学的基本情况后,刘教授强调玄学主题是讲理想人格培养问题,与人生境界有关,是建立在贵无基础之上的,体现了中国哲学天人合一,形上和形下不离,理想和现实的统一。刘教授强调本体和境界始终不分离,将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进行比较来强调玄学的主题,不同于西方存在是什么的知识论追问,引向现象背后所以然,中国哲学致力于如何达到存在之境,如何存在的自由逍遥之境。刘教授明确提出中国哲学在讨论时应注意概念是否存疑,不明晰,应杜绝各说各的情况。

在各个时期,玄学都是本体和境界的统一,只是表现形式不同,随后刘教授对玄学的各个时期的几个代表人物的事迹及其思想进行了分析概括借以来论证这一观点。在正始时期,王弼主张“贵无论”,他的成名与两次清谈活动有关,一个是裴頠,一个是与何晏,王弼的“无”是什么,“无”指的是最根本的的无规定性,任何有具体规定性的东西都不能成为宇宙万物的根据,只有无任何规定性的东西才能成为宇宙根据。“以自然为本,以名教为用”突出任自然的境界,真正发自内心出于自然的行为,而非虚伪的做。竹林时期,阮籍将天地、宇宙融为一体,在苦闷中逍遥自行,寻找一种张力,这一时期阮籍嵇康等人表达了一种风范:魏晋风度,魏晋士人形成独特的风貌和风神气度,奔放超脱,豁达飘逸,率性任情,狂放不羁,不遵礼法,张扬个性,蔑视权贵,个性独立。元康时期的郭象在调节名教与自然上,提出“性分”,是天赋予的,既不能增加,也不能减少性分,每个事物都在性分当中,每个人都应遵守你的性分不要改变它,只有充分发挥你的性分,才是最好的状态,做好自己,不要羡慕其他人,在充分发挥性分时要掌握好度,不追求性分以外的东西,不要攀比烦恼嫉妒,超出自己的性分想东西是自寻烦恼。这样社会就安定,也就是“名教即自然”了。到了东晋,玄学便没有什么创造了,更多的追求心灵境界,精神自由不是去关注名教与自然的统一,更多的是审美境界,人们都崇尚庄学,追求逍遥,尽可能把道内化为境界,慢慢的出现了佛学玄学化。

在这场学术报告中,刘教授对中国传统哲学的深入研究令同学们惊叹,在讲玄学时,教授将儒道释思想进行比较,有理有据的提出自己的思想,显示了其极高的学术修养,同时刘教授传播智慧的技巧耐人寻味,让同学们在趣味中寻求哲理。不可否认,这场学术报告极大的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是一场学术的盛宴。最后,李明副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风趣但不失深刻的总结。晚上九点,学术报告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