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苑洁——当代国外理论研究前沿漫谈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4年11月9日,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热烈召开哲学研究与理论探索高峰论坛会议,此次论坛邀请了全国知名哲学研究者做了主题报告,并有大量的学术信息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中央编译局《国外理论动态研究》主编苑洁女士重点给我们介绍了关于《国外理论动态研究》这本杂志的具体情况。为了使广大师生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同时也为国内学者提供一个原创机会和平台。



《国外理论动态研究》这本杂志是由中央编译局主编的。中央编译局公开发表四本杂志,分别是《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国外理论动态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体制比较》。《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隶属于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国外理论动态研究》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是隶属于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国外理论动态研究》这本杂志是综合性人文社科期刊,创刊于1991年,最初是内部不定期出版的。1993年改为旬刊,其特色是短、平、快。随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与1998年改为公开发行的月刊。这本杂志是由中国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期刊等定位。一方将其归入政治类,一方归入马克思主义。杂志的理念一个是西方左翼社会运动思潮,一个是全面客观的阐发国际社会变化。2011年该杂志转入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要求更为全面客观。从学科上囊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哲学;从地域上囊括欧美、亚太、中东、拉美、东欧、非洲等。



《国外理论动态研究》包括几大板块:理论问题研究,现实问题,历史问题反思,国际问题研究展望等。该杂志的栏目设置;1、全球化问题栏目,主要是研究国际新秩序、全球化问题。生态问题等。2、当代资本主义研究栏目,主要是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发展模式、新自由主义政策、金融危机、全球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等。3、视野栏目,主要是各学科理论研究,还有政治哲学和文化哲学等。4、中国研究栏目。5、区域研究栏目。6、对话与访谈栏目等。

《国外理论动态研究》的办刊风格,首先体现在选稿上,主要以国外译文为主,以国外的高水平的文章与国内原创想结合。每期15篇,3篇国内原创,国外译文为主。在选材上重大现实性和高度理论性相结合:关注那些直接或间接与我国当今重大现实问题有关并且有理论深度的文章,这将保证我们这样的理论刊物不流于空疏,而和国家和人民的现实息息相关。体裁上翻译、编写和评述相结合:除翻译(包括全译和摘译)和编写文章外,还刊发综述类文章和国内相关领域研究者的分析和点评文章,帮助读者全面深入地理解相关理论。文章篇幅上要求是六千到八千字。在文章的审阅上也是要求严格,由国外左翼期刊选专业人士进行筛选评定和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