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王宏波教授——工程视野下的若干哲学基本理论问题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王宏波教授在本届“哲学研究与理论探索高峰论坛”做了题为“工程视野下的若干哲学基本理论问题”的精彩演讲。关于本课题王宏波教授主要从两个大的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分析和讲解。



一是:工程活动的本质

首先提出工程活动有其基本标志和本质:

工程的基本标志是什么?工程活动的核心是建构出一个新的工程事物,它是一个新的社会存在物。工程活动过程的各种技术始终围绕着一个新的存在物展开,所以新的存在物是工程活动的基本标志。比如说一栋大楼,一座水坝等等。

其次提出工程的本质特点,(1)重要特点在于建构性:——既有思想建构,又有物质建构,但思想建构先于物质建构。建构不仅仅体现在物质性结构的建构,大型工程的综合性使得它的建构也包括诸如工程理念、设计方法、管理制度、组织规则等方面,是一种综合的建构过程。这个建构过程既是主观概念建构,又是物质建构即工程建设过程。(2)建构创新性:新事物的产生,非复制性,不会重复。个体可以复制,但是整个工程不可复制。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现在也不可能找到完全相同的工程。虽然都是大楼,它总归是不尽相同的。(3)社会行动的轴心:轴心一词现在被广泛运用于政治学,比如轴心国。更比如建立依法治国的法制国家,法制体系在这个领域围绕它展开,成为社会的轴心。社会行动的轴心也就是不同社会主体围绕所建构的新生事物形成的交互作用关系。无论是自然工程活动还是社会工程活动突出特点是事件的集合或系统。

最后介绍了工程活动的方法论特征——知识综合与系统集成。(1)综合是各种知识的综合,包括多学科的知识,自然学科、工程技术、社会学科以及各种类型的知识。集成是指各种功能的集成。(2)综合集成的知识空间和基本问题:价值向量,工程要承载一定的价值。一个自然工程不如一栋大楼它要承载一定的价值,一个社会工程也要承载一定的价值,比如社会政策法规它也要承载一定的价值。规律向量,利用自然、技术、社会规律。首先不能违背规律,而且是各个方面的规律。情景向量,是一种边界向量,也即是它的实际情况。这三个方面运作在一起形成了工程理念:在做什么在干什么。(3)综合集成的三个基本问题:A:多向度规律的约束、互动与综合优化。学科多分类,规律多向度。规律之间存在冲突和矛盾。生活中经常抱怨的问题也是工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用一句俗语来表达: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怎么可能做到呢?这就需要整合。B:多重价值的分歧与整合。中国现当代价值混乱,价值认同不一致。工程也一样,有经济价值、政治价值、美学价值、文化价值等等。C:情景状况的分析、判断与综合认知:范式变革与综合认知。范式是指立场、观点、研究指向、方法论等整体特征。

二是:从工程的本质特征出发引出的一些哲学问题

1: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的思考。两个方面:第一是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问题?即存在的先在性与决定性问题;这是单向问题。第二是两者的同一性问题,即思维能否认识存在的问题?这是双向问题。我们应该从后者进行思考。

2:工程哲学与实践哲学。工程哲学基本问题:人、自然、社会的关系问题,也是实践哲学的基本问题。工程哲学的基本问题紧紧围绕人、自然世界、社会世界的关系展开人与世界的关系。它要研究“工程存在物”何以可能的问题——存在物何以存在的问题。工程存在物是人的存在、自然存在与社会存在的交集和焦点。工程哲学对本体论的意义在于提出未来的存在和现实存在的关系问题。工程活动的本质特征是要创造一个现实中所不曾存在的一个新的存在。未来如何存在是人们关心的实质问题,也是揭示存在论的核心问题。

3:工程哲学所理解的物质观问题。物质观的客观性、实践性。更倾向把物质观理解为实践的物质观并使用数学函数式方法来表达物质观。

4:关于规律的思考。经典哲学的命题告诉我们,规律可以利用,但不可以创造。但是当面对工程哲学之时规律可以生成——规律的历史性,条件性——已有的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

5:关于真理的信度、可靠性与效度的思考。真理要讲它的信度,相信它,是信度问题。为什么真理要有可靠性。因为不是一个规律在起作用,而是若干规律综合起来起作用,相互之间作用可消耗,亦可加强。效度可以论证:科学真理,可靠性也只是一个概率问题。是真理就是正确的,不见得。往往看到在一些论坛上,各个学科专家根据各个学科标准去争论方案如何,都觉得自己是绝对真理

6:工程理念和理念。概念,理论与理念不同。理念一词最早由柏拉图提出,常运用于生活,哲学上少见。

7:工程实在论问题讨论。也就是模型、蓝图可不可靠,前提是运用的规律正确与否,不能违背规律。工程力学上讲,坚信自己运用的规律是正确的,本质是相信规律是表达客观关系的,工程是可实现性,建构实在的问题。实在论的核心:蓝图的实现性问题,本身是可实现性。

8:模式论。真理通过一定的模式转化为行动。行动最后错误失败,也未必是真理假,有可能模式假。

最后王宏波教授列举了一个生动的案例结束了他的讲解。他说社会基本矛盾规律,两个一定要: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这只是一种可能性和必要性。那么究竟哪一种生产关系是可以适应生产力,哪一种上层建筑是适应经济基础的?这个规律没有告诉我们答案,所以,任凭我们去创造和选择合适的,使经济繁荣稳定了就好。这是哲学探讨的内容,尤其是历史唯物主义探讨的主要课题。显然,我们在这方面的探讨和思考是远远不够的。言辞恳切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