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张蓬——“历史的哲学”:经济学视阈的政治诉求——关于马克思解读的一个视角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4年11月9日,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热烈召开哲学研究与理论探索高峰论坛会议,此次论坛邀请了全国知名哲学研究者做了主题报告,并有大量的学术信息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2号教学楼306教室座无虚席,来自《人文杂志》编辑部的张蓬先生,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讲座。题目是:“历史的哲学”:经济学视阈的政治诉求——关于马克思解读的一个视角。



讲座刚开始张蓬编辑就谈到真正属于马克思写的教科书我们是没有见过的,都是我们后人为马克思的哲学写了若干个教科书,所以他今天的选题是他学习马克思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张蓬编辑首先说我们学习马克思就要弄情楚马克思到底想干什么!在麦克莱伦《马克思传》了解到马克思是犹太人,天生信奉犹太教,受犹太教教义的约束。犹太教的核心就是救赎,对哲学来说,就是对现实的批判。所以回到马克思著作来,真正属于马克思并且是其成熟思想的结晶的两本著作就是《资本论》第一卷和《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对现实批判的前提就是现实的不合理,张蓬编辑在这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们解释了马克思用剩余价值理论来论证现实的不合理。同时强调,以马克思的才智,建立一个所谓的马克思哲学不是难事,但马克思没有这么做有其考虑。依我们现在来看,马克思的整个哲学是为了公平来对现实的批判建立了他的整个理论。所以马克思的整个理论就是来解决日常生活中人财富的归属问题。张蓬编辑以自己装修房子为例,提出了为他装修房子和盖房子的工人却不能住房子的不合理性。



张蓬编辑谈到我们解读马克思不是把马克思哲学看做一个个的概念,而是应该就问题出发来看待马克思哲学。张蓬编辑说我们往往学习马克思忽视了它的经济学和政治诉求,而实际马克思哲学的意义不在哲学自身,而在通过经济学视阈表达通过公平理念的政治诉求。他同时谈到要理解这个问题要研究解释性哲学是如何消解的。强调说其关键不是哲学在于哲学自身而是哲学在于哲学之外。张蓬编辑也建议学哲学的同学可以玩玩股票之类的,目的就是要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会发现有很多和我们所理解书本上的哲学不一样的东西。

最后张蓬编辑说马克思的非哲学化就是要让解释性哲学变为改造世界的哲学必须要依靠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就是理论说明,政治方面不仅要提出诉求还要有一种模式(议会道路或暴力手段)。张蓬编辑自己总结了马克思在《资本论》有三个层次来论证财富如何属于个人的。他最后总结到从西方读马克思开始有一个哲学向历史的转向,这个转向实际现代西方社会批判理论延续了马克思哲学对社会现实的批判。马克思实行的是劳动对资本的批判,而现代一部分经济学家是资本对资本的批判。张蓬编辑最后告诉我们,资本本身没毛病,但资本本身逻辑形成的结果有善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