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丁为祥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新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4年11月9日,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热烈召开哲学研究与理论探索高峰论坛会议,此次论坛邀请了全国知名哲学研究者做了主题报告,并有大量的学术信息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博士生导师丁为祥教授给大家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新”的学术报告。



19、20和21三个世纪,代表着民族最沉重的崛起。从贫穷到有财富的崛起;从有财富到经济的发展,但是真正的崛起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崛起和精神文明的崛起。

从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近代史开始。1898戊戌变法,张之洞提出“中体西用”,一个多世纪以来,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深究。直到1935年,上海文化界发出了宣言,表示不能在文化上把民族消灭。1958年,再次发表关于中国文化的宣言。2004年,诸多学者又发表了加深文化宣言,提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没有文化的崛起就没有民族的崛起。

2004年以来,汤一介先生倡导中国轴心时代。丁教授提出自己的看法“原汤化原食”。民族文化的崛起必须坚持“原汤化原食”的思维方式。

以胡适先生和冯友兰先生代表的英美一系,从英国的经验论到美国的实用主义来对中国文化剪裁,形成哲学在中国。从英美哲学对中国哲学的诠释,再从欧洲大陆用绝对理性主义对中国文化的诠释。在诠释中,中国哲学没有参与的诠释又是什么,值得反思。在这种状况下,要“原汤化原食”。这种思想不是不向英、美、欧洲大陆学习,而是学习了仍然是一个中国人在学习,有一个中国的文化自觉和民族精神的自觉,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真正的学习。在此,用四个案例来说明“原汤化原食”。

第一个案例:海南热带研究院用引进澳大利亚的金小蜂除掉吃椰子花的害虫。但是,其中的智慧在《三国志》中就有显示,瓢虫消灭蚜虫的道理,中国农民早知道。这说明,把我们的手脚捆住把眼睛蒙上,许多民族内的东西是用不来的。

第二个案例:79年,陕西哲学协会反思日丹诺夫的唯物唯心定义,捆绑了理论界的研究。在三十年代,冯友兰先生用逻辑实在论来研究中国的哲学,把朱熹定位客观的唯心论者。基本形成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条线路。在引进时既不知人也不知己的情况,造成了很大混乱。这是概念上、语义上的含糊移植,中国是生活实在论,西方是从对象理性出发的逻辑实在论,逻辑实在论必须要用对象理性这个理论。中国人不关心客观实在的问题,关心的是对我意味的什么,这是生存实在的问题,可是中国直接把生存实在直接移植为逻辑实在,并且用逻辑实在的理论来图解生存实在问题。从79年到现在依然没有搞清这个问题,西方用对象理性出发形成的逻辑实在论和中国从生存实在形成的我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第三个案例:这些错误荒唐可爱,诸子的《四书集注》。从诸子开始以格物的方式来诠释全部《大学》让后人以为诸子强调认知在先,这是错误的。格物与诚意没有关系,诸子解决的是人的善与不善的问题,若知识问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王阳明提出是以诚意统治格物,在善的条件下来追求知识。若格物致知是认知的问题,最终没有通过归纳的方法总结出来。格物到底是什么?如何通过学习来凝固自己的善良意志?



第四个案例:周公是政治领袖的哲学,是仁爱的领袖;孔子是儒学理论的开辟者;董仲舒开辟了封建专制;朱熹通过总结汉唐的孔子、诸子形态到董仲舒的经学形态,形成了理论体系;以王阳明为代表的个体精神,个体对天地良心负责。通过这些关节点,体现了中国文化的重大转向。这样不用剪裁就能看到从中的真正价值取向!由此可见,儒学是由仁人志士构成的圣神链条,只有它和封建政权共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