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吴进安——经典智慧与人生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浏览量:

2019年12月9日,我院在5号教学楼407智慧教室举办了题为“经典智慧与人生”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吴进安教授主讲,我院副教授俞秀玲主持。


吴教授通过阐明知识的建构与化用,分出以建构知识体系为主的知识系统与学以成人的实践系统,这两个系统对应着知与行,是我们处理与自然、自我、他人关系的主要方法。而实践系统致于人体悟自我的主体性,两个系统的交会处即是“智慧”。

随后,吴教授重点引述了罗素对于自然、他者与自我的划分,使同学们对于世界关系的图景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随后又将世界划分为生活的世界、知识的世界、价值的世界,其中,价值世界是我们应该去实现与赋予的最高理想。然而主体对于进入价值世界是否自觉,这就牵涉到经典的内涵与作用。


吴教授通过对中国传统社会价值观的反转与生动形象的故事,向同学们生动地阐明了“为”与“不为”的意义所在,为则实现生命的可能,不为则体现生命的必然。在讲座的最后,吴教授通过巧妙地引用儒释道交融的智慧与对培养“豪气”的经典作用的阐发,讲述了儒道互补的中国传统经典智慧。


提问环节,吴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详致思巧、富有启发的解答,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文稿:2017级本科生 董佳豪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