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吴进安——孔子的生命气象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浏览量:

2019年12月10日,云林科技大学汉学研究所教授、主任、所长、学生事务长、台湾中国哲学会理事长吴进安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我院教师俞秀玲马亚雄李智福李红丽及研究生聆听报告。报告由副院长郭明俊教授主持。


吴进安教授做了主题为“孔子的生命气象”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后人如何评价孔子”以及“孔子如何看待其自身”展开,肯定和阐发了孔子“文质彬彬”的儒者气象。吴教授以雅思贝尔斯“轴心时代”理论以及《左转.孔子世家》对孔子的地位和孔子的生平进行了简要的说明从“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天既生仲尼,长夜复长夜”正反两个方面说明后人对孔子的评价各不相同,反对“神圣化孔子”;吴教授认为,一方面孔子能够自觉担起“天命”赋予他的使命,另一方面也能坦然接受并且审视自己的遭遇,做到当下释怀。孔子的一生是不断进行“自我生命意义的探求”的一生,孔子自称“十有五而至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其中一以贯之的是“心”的作用,由“心”生出“仁”与“礼”,继而使人“成为人”。这种对自身遭遇的正视以及对自我意义的解读,是孔子生命气象的构成之一。孔子将自己定位为“学而知之者”和“困而学之者”,在求知的历程中不断反思和追问自身,以“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作为求知目标,以“敏于事而慎于言”、“讷与言而敏于行”、“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作为理想人格的培养。从孔子“文质彬彬”的儒者生命气象中,可以看到孔子“对死生生死的意义反省”,“无可奈何花落去”是说生命的有限性,“落花水面皆文章”讲的是“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对自然生命超越,这种超越是对“形躯我”、“认知我”、“情意我”的超越,达到的是“德性我”的境界,且这种自我境界的开发,是人“以理性思考解释世界的图景与建立人的尊严和价值”的路径。最后吴教授总结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圣开太平”、“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我们要开创儒者气象,且儒家的格局小于儒者,不要把家做小了。

会后,郭明俊老师进行总结,吴教授与同学亲切地进行对话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

(文稿:2019级研究生 武韦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