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陈凌云 ——婚姻家庭财产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2月11日,我院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601教室举办了题为《婚姻家庭财产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陈凌云副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马雪莲老师主持。


马雪莲老师对陈凌云老师研究的主要领域进行介绍。本次讲座围绕婚姻家庭财产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就房产的按揭、父母为子女出资购买房屋、出资购买父母单位房改房、单位福利房等四种形式展开讲解。首先,在按揭房产部分,就按揭房屋增值部分如何分割和如何进行不动产的成本计算,对案例中的共同还贷部分、增值部分进行计算,并告知如何规避风险的方法。其次,在父母为子女出资购买部分,就财产的出资性质是否赠与或借款、赠与的认定进行详细解读,让大家更好理解何种形式下属于赠与或借款。再次,《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继承纠纷案件若干疑难问题》提出地方性的条例,对如何处理夫妻购买本单位的房改房中的问题处理办法提供了规则和参考。在保障性住房中存在的产权、资格审查、是否共同出资、禁止的要求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也就特别情形下夫妻无偿处分财产的恋人之间的赠与、夫妻之间的赠与、婚外赠与、彩礼四种情况进行介绍。

最后,陈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讲座氛围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眼界大开,对婚姻家庭财产纠纷全新的认识和深度理解。

(文稿:2019级研究生 牛启蒙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