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郭湛——思想理论创新的前提和前沿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浏览量:

12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郭湛应邀到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为我院师生作“思想理论创新的前提和前沿”学术报告。讲座在雁塔校区行政楼三层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会议室举行,由张周志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哲学专业和社会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郭教授围绕“思想理论创新的前提和前沿”这一主题,集中阐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阐述理论创新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首先,郭教授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处于由模仿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中,创新发展是唯一的出路,因而,中国的发展需要理论创新。其次,郭教授从中国文明复兴的历程讲解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创新为思想理论创新提供了可能性。二详细阐释了创造活动的首要条件即创造力。郭教授从“创造”一词的含义入手对创造力进行定义,并系统阐述了创造力的六大要素。三是发挥主体思想理论的创造力。郭教授认为,我们首先关注的是人思想理论创造能力的发展,这是思想理论创造者成长的过程,在此基础上,郭教授对人在某一学科上认知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阐述,提出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度认知的必要性,从而指出在思想理论及其所依赖的社会实践和科学的基础上,我们需要从思想理论创新的的前提转向思想理论创新的前沿,在思想理论前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后,郭教授亲切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作为一个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事哲学研究的缘起、经历和成果,并阐述了哲学界前沿问题的不断发展演化。


主持人张周志教授对郭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郭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并且,张周志教授还从报告的主题和内容等方面畅谈了自己对这场精彩报告的收获和体会。

(文稿:2019级研究生 赵蕊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