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钟秉颖——社会工作是“通才型”还是“专才型”——谈一个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发展路径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浏览量:

20191213日下午16:30——18:30分,西北政法大学哲学社会发展学院于长安校区五号教学楼201教室举办“社会工作是‘通才型’还是‘专才型’——谈一个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发展路径”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来自台湾的钟秉颖老师主讲,我院任娟娟副教授主持,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钟老师分别从“社会工作教学科目的现况”、“分析自我学习路径的课程规划”、“医务社会工作的特性”和“挖掘个人优势结合专业特性”等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讲述。首先,她从自己的社工学习工作经历,从专业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两个方面分析了社会工作教学的现状。然后提出自我概念是由反映评价、社会比较和自我感觉三方面组成,通过学业自我概念和非学业自我概念对自身进行评价。她说她在本科毕业前并未想过要当社工,但对社工的某些科目,如个案工作、社会心理学等科目感兴趣,在医疗领域当了社工,并且因为还想了解更多人的心理,甚至去了心理学研究所,重新回看“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关于医务社会工作,钟老师讲述了医务社工的任务:“解决因疾病导致的社会心理问题,关注重点是在医院里开展对病人的个体服务”、现代层次:“生物-心理-社会模式”、功能:“诊断与评估 咨询与辅导 寻求女整合资源 倡导工作 咨询与协调”以及她自身在医务社工方面,多年来的经验。最后钟老师通过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对我们的个人优势和社专业特性进行发掘引导。


下午18:30,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在讲座中,钟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的社会工作学知识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引导着同学们对社会工作进行思考会反思,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社会工作方面的问题,激发其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兴趣。

(文稿:2019级本科生 陈昊 责编: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