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李颖晖——谁在家说了算?夫妻权力模式及其影响机制变迁(1990-2010)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01
  • 浏览量:

11月8日下午三点,西法大哲社学院青年教师哲学沙龙在学院资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李颖晖博士主讲,谢珂博士主持,刘雨龙博士评论,哲社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学术沙龙。

李颖晖博士基于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的分析呈现了夫妻家庭权力模式在1990-2010年间的变化趋势及相应的机制变迁。研究发现:(1)1990-2010年间,家庭重大事务决定权向夫妻共同决定的平权为主模式过渡,而家庭日常事务决定权向妻权为主发展。(2)教育和收入不低于丈夫的“硬实力”,对妻子在重大事务、日常事务决定方面的增权都至关重要且影响持续,但作用变化趋势不同,对妻子获取重大事务决定权的作用持续上升,对获取日常事务决定权的作用整体下降。(3)家务劳动的影响存在分化,妻子的家务贡献并不必然实现重大事务决策权力的成功交换,但日趋有利于其获取日常生活事务的决策优势。(4)文化规范的作用变化趋势呈现宏、微观间的反向发展,微观层面性别平等意识的提升,对妻子获得共同决策权或决策权优势的正向影响随时间推移递减;而宏观层面城乡结构差异呈现缩小趋势。

基于这些汇报结果,与会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文稿:李智福  责编:方宁)